名家論壇》賴祥蔚/韓國瑜、郭台銘大對決,蔡英文最開心

國民黨總統初選,將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兩強對決。(圖 / 記者陳明安攝,2019.06.11)
國民黨總統初選,將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兩強對決。(圖 / 記者陳明安攝,2019.06.11)

文 / 賴祥蔚

民進黨正在進行總統選舉初選民調,國民黨接著要進行。到底最後誰會當選,從民調數據變化可以看出玄機,例如蔡英文為什麼最近上升?韓國瑜為什麼造勢成功但民調沒有止跌回升?其實都有跡可尋,其中一大關鍵是政治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2018年選舉大敗,執政成績不佳當然是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蔡英文的政治溝通有幾大缺點:

一、太多文青詞藻,這種風格從陳水扁執政開始,本來很受歡迎,但時間久了,人民感受已經疲乏,而且蔡英文總統的發言系統經常實問虛答、跟事實不符,或是被發現刻意對某些概念加以扭曲,久而久之當然令人反感。

二、蔡英文總統非常自我中心,例如2018敗選之後,居然說是沒有注意到民眾沒跟上改革速度。又例如蔡總統經常自稱政績很好,但是欠缺強而有力的證據或數據,而且也跟民眾的感受差距太遠,曾經誇稱台灣現在的經濟是20年來最好,最近又說她上任之後軍隊才願意保衛台灣,不再只親近國民黨。從政治溝通的角度來看,說這種一般人也不會相信的話,根本就是自欺欺人,嚴重扣分。

三、蔡英文總統常常說一套、做一套,例如整天都講改革,還高喊轉型正義,結果行政院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出缺大半年還找不到人。又例如蔡總統很愛把民主掛在嘴邊,但是對待黨內的初選卻很不民主、不公平。綠營名嘴楊憲宏公開指稱行政院長蘇貞昌爆料:蔡英文就算初選輸了,也不會支持賴清德,言下之意是初選民調輸了也會在全代會翻盤。

對照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時,兩人對媒體提問初選失敗會不會支持競爭對手的回答:賴清德直接說會,蔡英文則是遲遲不正面回答問題,最後才用短短幾個字說民進黨一定會團結。現在來看,這句話與其說是認可了初選萬一敗選就會支持競爭對手,還不如說是驗證了楊憲宏的爆料,反正全代會再翻案,當然只呼籲團結、而絕口不提賴清德三個字。果真如此,那真是踐踏民主了。

蔡英文的政治溝通瑕疵至今沒有改善,為什麼民調支持度上升了呢?首先是黨內競爭對手賴清德的政治溝通更有問題,其次是她再次努力把選舉主軸變成台灣對抗大陸,這其實是用統獨衝突來偷偷取代總統選舉的選賢與能,三是國民黨幾位主要總統參選人最近的政治溝通表現也不太理想,最近在政治溝通上要小心、避免出錯,韓國瑜划龍舟累了,回答就容易失分,自己要注意身體,幕僚也要隨時支援。郭台銘不平則鳴,像是大老闆展現火力,但是要小心得罪同黨支持者以及嚇跑自由派的選民。

總統選舉已經越來越激烈,本來領先的參賽者如果連連失分,或者同志內訌,那麼前一輪挫敗的落後者當然可能後來居上。當韓國瑜、郭台銘大對決、甚至撕破臉,先前民調低迷、最近政治溝通也沒有明顯進步的蔡英文最開心了。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