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佩服廣告 成功吸納中間選民遊離票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首支電視競選廣告出爐,切入角度十分新穎,引發許多討論。(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首支電視競選廣告出爐,切入角度十分新穎,引發許多討論。(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郭台銘的首支電視競選廣告昨(11)日首播,廣告內容跳脫凸顯自身政策或攻擊對手等方式,全篇以「我最佩服他的」開頭,將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朱立倫、韓國瑜都放入,強調對手的優點。學者認為,這支廣告將可望有效吸納中間選民與遊離選票,但未來郭的言行就需要更小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這支競選廣告從頭到尾都強調蔡、賴、柯、朱、韓的優點,到了最後,才用無聲的文案強調:「好的領導人會在每個人身上看到他們的優點,即使他們是競爭對手。」

這支廣告播出後,引起網路上不少討論,有的網友認為郭透過稱讚對手,展現出領導人的格局,有的人則認為,在稱讚對手的同時,也有提高自己身價的意味在其中。至於被稱讚的對手們反應如何呢?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這支廣告展現了「有容乃大」。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時,則是笑答郭有時候也會K我啊!

對此,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在臉書粉專「鈕則勳的行銷扭一下」指出,郭台銘願意正視其他候選人的優點,而且敬佩他們,這確實能凸顯領導人的格局,對郭董有加分作用。其次,他也認為凸顯格局能訴求中間選民選票,稱讚蔡英文及賴清德也有訴求淺綠選民的企圖,是擴張選票的操作。不過他也指出,若郭在後續的實際攻防中針對對手進行攻擊或冷嘲熱諷,則可能讓民眾覺得他心口不一,這是該廣告最大的風險。



由於這樣的「敬佩」廣告從來沒有出現過,是否有可能造成普羅大眾「看不懂」的疑慮?對此,鈕則勳表示,確實有這樣的可能性,但這支廣告本身的架構並不複雜,也沒有太多思考性的問題,即使閱聽人一次沒看懂,看到第二次就會理解其中的意涵。這支廣告的切入點是從來沒有人嘗試過的,確實有亮點,值得給個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