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就是秋行軍蟲! 宜縣火速銷毀玉米田

▲為避免秋行軍蟲疫情擴散蔓延,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進行緊急防治作業,出動怪手銷毀玉米田。(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6.12)
▲為避免秋行軍蟲疫情擴散蔓延,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進行緊急防治作業,出動怪手銷毀玉米田。(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6.12)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陳姓農民6月10日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危害玉米田,經通報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並將採樣蟲體送農委會防檢局確認,防檢局今(12)日確診為秋行軍蟲;為避免疫情擴散蔓延,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下午進行緊急防治作業,銷毀玉米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為國際間重要之農業害蟲,主要為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根據農委會防檢局所訂定的秋行軍蟲緊急防治作業規範,發現秋行軍蟲必須清除銷毀作物植栽,並加強該區域監測及誘蟲盒吊掛等作為。

危害玉米田的秋行軍蟲 ▲危害玉米田的秋行軍蟲。(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6.12)

頭城鎮遭秋行軍蟲危害的玉米田今天下午進行銷毀作業,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到場關心;林姿妙表示,希望中央政府體恤農民辛苦,對於遭秋行軍蟲危害的農作能夠給予補助,另外,也呼籲農民多加留意,一旦發現秋行軍蟲應該馬上通報動植物防疫所。

宜蘭縣長林姿妙關心玉米田遭秋行軍蟲危害情形 ▲宜蘭縣長林姿妙關心玉米田遭秋行軍蟲危害情形。(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6.12)

頭城鎮農會總幹事吳立民則是為農民抱屈,吳立民表示,玉米田一分地的受益大約有十幾萬,而因秋行軍蟲銷毀卻只補助三千元,實在不成比例,至少應該補助六千至一萬元。吳立民也建議縣府應該在各鄉鎮設置監測點,確實掌握秋行軍蟲動態。

農業處長康立和指出,目前宜蘭縣秋行軍蟲通報案例,除今天確診的頭城地區之外,還有大同、員山及蘇澳,總共有四個案例。這也顯示農民的警覺性是非常高。至於吳立民總幹事所提的設置監測點,康立和則是表示,將請公所進行全面性的農情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