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麻竹筍陷入產業寒冬 劉建國:邀陳吉仲輔導筍農

▲立委劉建國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農糧署南下與筍農協調。(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6.12)
▲立委劉建國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農糧署南下與筍農協調。(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6.1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近幾年來古坑鄉麻竹筍不再外銷,光靠內銷苦撐著,目前古坑鄉只剩一間加工廠,在這樣的產業寒冬中,還遭受中盤商層層剝削,今年筍季又到了,麻竹筍價格被壓低,古坑鄉筍農集體向立委劉建國陳情,期盼中央政府能協助筍農走出寒冬,今(12)日立委劉建國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農糧署南下協調,並做出四項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建國指筍農面對產業寒冬困境,對筍農生計衝擊大。(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6.12)

古坑鄉是全台麻竹筍最大生產地,過去古坑鄉因為麻竹筍而締造了豐碩的榮景,竹筍加工廠林立,亦受到日本喜愛,大量外銷。

立委劉建國表示,麻竹筍盛產期,本是古坑筍農一大喜事,可是這20幾年來卻高興不起來,竹筍價格低迷不振,成本價每公斤最少也要9元,可是長久以來價格都維持在5元、6元左右,對筍農生計衝擊非常巨大。


▲筍農無奈指產業寒冬中,還遭受中盤商層層剝削。(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6.12)

劉建國指出,面對如此困境,部分筍農有時甚至期望颱風災損,直接請領政府災損補助比較實際,如今古坑鄉農會所辦的竹筍加工廠也面臨關閉的命運,可謂是雪上加霜,因此今日邀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南下,實地了解筍農困境,協助解決問題。但筍農無奈指產業寒冬中,還遭受中盤商層層剝削,生計已陷入困境。


▲主委陳吉仲了解後做出四項裁示,協助筍農渡過產業寒冬。(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6.12)

主委陳吉仲了解後做出裁示,包含「輔導農民參與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補助每年每公頃1萬5千元環境獎勵費、驗證費用2/3、驗證所需電腦、條碼機1/2及資訊服務專員臨時工資」、「補助當地農民團體辦理竹筍節或至台北希望廣場辦理促銷活動」、「邀集麻竹筍產區農民團體、協會及加工廠共同研商價格穩定措施」、「輔導產區有意願農民設立麻竹筍產銷合作社或加工廠,以順暢產銷管道」四項決議,協助筍農渡過產業寒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