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傾全國之力!蔡英文為何一定要贏黨內初選?

組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將進行黨內總統初選辯論。 (圖/資料照)
組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將進行黨內總統初選辯論。 (圖/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即將進入最後階段,這場拖了近三個月的歹戲,讓人看到民進黨初選內部血淋淋的廝殺對決,有趣的是,國民黨的初選也好不到哪裡去,讓人民從壞中選一個比較不那麼壞的人選,已是台灣人民習以為常的常態。只是這場初選也連帶的引爆了兩岸主權爭議,讓2020總統選舉,一時間淪為護主權之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這場總統初選,說穿了是在兩造資源極不平等的情況下進行,綠色執政清一色都傾向執政者優先,總統蔡英文得天獨厚的因過去的提攜,讓不少人只能在「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理由下,出面力挺現任總統。

相較於賴清德的參選,嚴重打擊了現任總統蔡英文,尤其賴清德也曾被蔡英文提名擔任閣揆,這位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負責下台的閣揆,不但驚訝於蔡英文執政三年竟然痛失民心致此,讓民進黨只剩一口氣,也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要出馬與蔡英文對決。

賴清德的參選理念從他登記至今都未曾改變,這位礦工之子過去憑著自己的堅定的意志走上從醫、從政之路,如今又希望為台灣有所貢獻,他希望能與蔡英文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只是這個「如果我輸就支持賴清德」的話,一直無法從蔡英文口中說出,讓黨內不少人感到十分婉惜。

事實上,蔡英文一直不能接受自己提攜的閣揆,竟然與自己爭大位。對蔡而言,這已不是爭大位,而是爭面子,尤其賴清德當時挾著民調比蔡英文高之優勢,確實讓蔡英文接與不接,面子上都掛不住,才讓這場從蔡英文什麼都不願意接受,一路到民調不斷上升後,才同意修改民調規則,並接受與賴清德民調定勝負。

賴清德的參選理念從他登記至今都未曾改變,這位礦工之子過去憑著自己的堅定的意志走上從醫、從政之路,如今又希望為台灣有所貢獻,只是這句「如果我輸就支持賴清德」的話, 一直無法從蔡英文口中說出。(圖/賴辦提供) 賴清德的參選理念從他登記至今都未曾改變,這位礦工之子過去憑著自己的堅定的意志走上從醫、從政之路,如今又希望為台灣有所貢獻,只是這句「如果我輸就支持賴清德」的話, 一直無法從蔡英文口中說出。(圖/賴辦提供)

不過這場對決原本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賽,現任總統挾著充沛的行政資源,全力投入初選民調,確實讓賴清德陣營險些招架不住,黨政人士分析,蔡英文明知與賴清德互補效益大,但也不願與賴撕破臉,希望在勝出後還有機會復合。

蔡英文全力初衝初選,一為施政未達成果,另外也希望自已不要淪為第一個只做一任的綠營總統。此次初選已接近尾聲,蔡陣營發動全國之力,不論是行政院正副院長、地方首長力挺,或是立委民代全力支持,目的就是要連任。

有趣的是,這場選舉又適逢美中貿易戰開打,加上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強權主義的作祟下,讓兩岸議題再次在2020總統選舉中發酵,尤其中國大陸強行要香港通過《逃犯條款》,將嫌犯引渡中國大陸審判,更讓國人對一國兩制質疑加劇,也讓蔡英文在國際及兩岸議題,取得不少發言權。

雖然賴清德也在反送中事件中頻頻發言,但勢力仍不敵總統蔡英文,因此若無意外,13日中午勝出的應該是蔡英文,只是這個即將結束的連任提名之路,最後是否能完成繼續連任的夢想,並成功與賴清德搭配勝出,有賴蔡英文發揮其政治智慧。

總統蔡英文近來勤跑基層,也為她獲得不少民眾的支持,聲望持續上揚中。(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近來勤跑基層,也為她獲得不少民眾的支持,聲望持續上揚中。(圖/總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