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睪丸癌」長在胸口 胸悶當成練跆拳被踢傷所致

▲陳姓大學生因胸悶胸痛到無法起床,緊急送醫治療。(圖/雙和醫院提供)
▲陳姓大學生因胸悶胸痛到無法起床,緊急送醫治療。(圖/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19歲陳姓男大生,小學5年級開始練習跆拳道,大約15歲就陸續有胸口悶痛感,多半發生5至10秒左右疼痛感即消失,起初認為是練習時受到的踢傷不以為意。去年11月中到花蓮比賽時,當時有胸口悶悶的感覺以為是小感冒便輕忽。比賽中被對手踢中胸口,導致胸痛,休息2天後,胸痛依舊持續。回到台北後胸部悶痛感急劇,夜晚無法入睡,接著還因胸悶、胸痛造成無法起床緊急送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查發現前縱膈有個約11至15公分的腫瘤壓迫心臟,經醫師診斷並確診為前縱膈生殖細胞腫瘤,病理切片為精原細胞瘤,是性腺外生殖細胞瘤,等同男性的睪丸癌。採用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而非傳統的正中鋸胸骨開胸術,由劍突下小傷口取出腫瘤。病人目前已完成術後化學治療,情況穩定,後續再做定期追蹤檢查。

雙和醫院外傷科主任張統優表示,一般來說前縱膈腫瘤病人,只有15%至20%為生殖細胞瘤,其中約50%是良性畸胎瘤,但個案本身的精原細胞瘤並非發自於生殖腺再發生轉移,而是長在性腺外的原發前縱膈腔生殖細胞瘤,相當罕見。這種腫瘤常易生成巨大腫瘤,並會侵入胸腔附近的結構組織,好發族群在15至35歲的男性。

張統優說,前縱膈腫瘤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腫瘤若壓迫到氣管或支氣管,可能引起咳嗽、喘、胸痛、咳血等症狀。一般只有在有健檢的時候,或是大到壓迫性的前縱膈腔腫瘤造成呼吸衰竭及心臟血管的症狀才被發現。

張統優指出,若要切除前縱膈腫瘤,傳統胸腔手術需要做一個開胸手術,從脖子下方至上腹部,約30至40公分長度之傷口,並須鋸開胸骨,才可進行腫瘤手術的切除;目前已可進行微創手術。

張統優表示,為保留病人運動員特性,與病人及家屬溝通後採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僅以側邊兩個約1至2公分傷口完成手術切除,從劍突下方傷口取出腫瘤,手術耗時約2小時,既可切除乾淨又不破壞病人的肌力與骨骼,並大幅減少傷口疼痛。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謝燿宇說,病人經確診為前縱膈腔生殖細胞瘤,在完成胸腔腫瘤手術切除後,需再進行化療。一般而言,前縱膈腔生殖細胞瘤接受鉑金類為主的化療有不錯治癒效果,且有10年以上存活率,甚至不再復發。張統優建議,民眾要定期做健康檢查,當身體出現異常時才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