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贏得初選 卓榮泰:下一步整合黨內支持者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由蔡英文以35.6%的支持度,勝過賴清德的27.4%。 (圖/記者葉政勳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由蔡英文以35.6%的支持度,勝過賴清德的27.4%。 (圖/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吳承翰、葉政勳陳明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英德之戰持續了86天,今日在黨主席卓榮泰公布下畫下句點,民調結果,總統蔡英文以35.6%勝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7.4%,卓表示,將於下周三民進黨中執會後公告,下一步會立刻團結雙方陣營支持者,黨中央也會從中立選務機關,啟動選戰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選過程蔡賴火花不斷,但雙方皆未口出惡言、做不實指控,卓榮泰肯定兩位參選人的風度,已為台灣民主做出最好典範,也引用他們說過的話,「賴清德說,民進黨需要這場初選才能讓我們更團結,我們做到了,我們完成初選,必須更團結;蔡英文說過,競爭為我們帶來進步,團結才能勝選,我們經過兢爭 讓國人看到他們相同、不同的藍圖 我們往後團結爭取勝選」。

初選過後,民進黨的下一步,卓榮泰說要立刻團結英德兩陣營的支持者,「給黨員重要任務,大家全力以赴團結勝選,唯有這個目標,讓台灣成為永遠獨立自主台灣,讓台灣不會成為香港後塵,今日台灣就是明日台灣,我們會屹立站在這」、「民進黨會用負責態度,向人民表達,總統、立委候選人整體訴求,未來不僅內部團結,我們要跟社會加強對話,跟社會團體、公民團體加強合作,我們要做到全台灣社會團結整合,我們有這樣責任、信心」。

媒體問卓,支持者情緒激昂,選後要如何整合,是否會用蔡英文、賴清德會面上演攜手合作,卓榮泰透露在結果確定後,有跟蔡賴兩人通過電話,「最重要是兩位參選人,給他們時間,就整個結果了解後,會更知道如何跟國人同胞做溝通、交換意見,我們馬上就會做,至於細部如何做,讓我們有點空間討論決定」。

媒體追問卓榮泰電話內容,落敗的賴清德,是否有對結果提出質疑,卓回答道「兩位參選人對中央黨部過去時間,應該不會有質疑,我們盡量平衡雙方,目前沒得到對結果不同意見表達」。

而傳出國民黨方面,認為蔡英文出線,對他們會更好選,卓榮泰表示,「對手陣營怎麼說,不是我能去干涉,我們已經為台灣人民在民意決定後找出最強候選人,全力以赴團結勝選,任何干預干擾不再我們要面對的」。

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首度採用市話與手機比例各半,並由蔡英文、賴清德分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初選民調委託五家民調公司進行,有效樣本16051份,其中市話占8056通,手機占7995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