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舊城再生推動不佳 議員批盧秀燕毫不用心

▲議員江肇國指,盧市長從選前到現在上任已半年了,對舊城區不但沒規劃、沒想法。(圖/柳榮俊攝2019.6.13)
▲議員江肇國指,盧市長從選前到現在上任已半年了,對舊城區不但沒規劃、沒想法。(圖/柳榮俊攝2019.6.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3)日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針對舊城再生的問題提出質疑,認為市長盧秀燕對舊城區說不出任何具體的規劃和願景,甚至連一句口號都沒有,只會在鐵路高架的建設上邀功,令人非常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肇國表示,過去前市長胡志強任內提出百億救中區,前市長林佳龍則用舊城再生三支箭,作為舊城區再生清楚的策略,也收到具體的成效,地方好評不斷;但盧秀燕市長從選前到現在上任已半年了,對舊城區不但沒規劃、沒想法,更把林佳龍的三支箭一一折斷;江肇國批評,市長對市政的態度都如此散漫,市民對盧市府團隊還能有什麼期待。

江肇國說,台中舊城區在沒落蕭條20年後,好不容易盼到林市長利用鐵路高架化的機會,打通火車站前後站,搭配綠空鐵道軸線,解決了交通問題;整治好柳川、綠川,打造親水環境,改造古蹟、歷史建築及舊倉庫群等空間,結合5 大市場,提升舊城區文化亮點吸引力;這三支箭的成效已初步顯現,四年來吸引超過550家新設公司或商號進駐,也為舊城帶來超過170億的民間投資。

江肇國認為,盧秀燕上任以來,將林佳龍舊城再生的三支箭一一折斷, 包括綠、柳川的維護頻出問題、綠空鐵道南段停工六個月、州廳整建進度延宕、對大車站大平台計畫也是態度消極,對舊城區都更案的數量及進度一問三不知;選前政見與舊城勉強相關的市容景觀自治條例、特色街道自治條例、地方創生自治條例,至今沒送進議會審查,何況要復甦舊城區也不能只靠這幾個法條而已。

▲中區千越百貨大樓。 (圖/江肇國提供2019.6.13)

盧秀燕強調,市府擬定長期計劃,從交通、經濟、文化等方面加強振興中區,促進中區長遠發展。市政府提出「台中市城中城再生執行方案」,包括大車站計畫、台中轉運中心建置、武德街拓寬、大智路打通、綠空廊道及建成路等5處地下道填平等,透過整體規劃推動在地建設;另外,以市定古蹟台中州廳修復再利用為例,目前工程已納入前瞻建設,由文化部補助3億元修繕變美術館,預計109年底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