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男健身中突「超劇烈頭痛」! 醫警告:有致命風險

▲壯男某次健身時,頭突然劇烈疼痛(非當事人)(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壯男某次健身時,頭突然劇烈疼痛(非當事人)(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30 歲的張先生一向身體健康,並有健身習慣。他某次健身時突然覺得頭部劇痛持續半小時,他立刻停止運動。隔天自覺好多了又嘗試運動,殊不知頭痛再次發作,嚇得他不敢健身立刻就醫。他檢查確診為「雷擊頭痛」中的「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使用抗血管痙攣藥物後,頭痛不再發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王毓禛主治醫師表示,雷擊頭痛的診斷標準為突發,只要小於 1 分鐘便達到最嚴重強度,並且持續至少 5 分鐘即屬之。產生雷擊頭痛的原因很多,包括腦部動脈瘤破裂、腦出血、腦炎等,其中不乏有致命風險的原因。病患一旦對頭痛陳述如上,都需要儘快評估。

▲神經內科王毓禛醫師提醒,雷擊頭痛存在致命風險。(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神經內科王毓禛醫師提醒,雷擊頭痛存在致命風險。(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而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是雷擊頭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病患以女性居多,最好發年紀女性約在 40 至 50 歲,男性病患則是 30 至 40歲間。

排便、用力、情緒激動、性行為或洗澡等動作,都是病患常見的誘發因子,有時發作會合併嚴重併發症,如缺血性腦梗塞。此外,使用血管收縮藥物(大麻、快樂丸、古柯鹼、安非他命、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或交感神經促進劑如麻黃類藥物)及產褥期前後也較好發。

王毓禛醫師提醒,大多數病人經過及時治療後狀況不錯,但仍有些病人留下永久性神經受損。提醒民眾若有雷擊頭痛,應儘速就醫,以免產生嚴重後遺症。

▲根據引用自台北榮總醫院資料,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造成各類嚴重併發症的機率並不低。(圖/擷取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簡報) ▲根據引用自台北榮總醫院資料,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造成各類嚴重併發症的機率並不低。(圖/擷取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簡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