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殯葬業者持白布條、幡旗 向縣府陳情興建火葬場

▲彰化殯葬商業同業公會與全國各地殯葬公會上百人,手持引魂幡旗到縣府高呼「彰化人、彰化縣須要火葬場」等口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4)
▲彰化殯葬商業同業公會與全國各地殯葬公會上百人,手持引魂幡旗到縣府高呼「彰化人、彰化縣須要火葬場」等口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攸關身後大事!彰化縣是全國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彰化殯葬商業同業公會與全國各地殯葬公會上百人,今(14)日手持引魂幡旗到縣府高呼「彰化人、彰化縣須要火葬場」等口號,民政處長賴致富接下陳情書,表示縣府和議會都支持興蓋,但尋覓地點需要縣民共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殯葬業者和結合全國殯葬同業公會高舉招魂到縣府陳情,要求縣府儘速覓地闢建環保火葬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4)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彰化縣是六都之外唯一人口超過百萬人口的縣市,卻是全國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長期以來,縣民為往生親友火葬遺體,只能舟車勞頓,前往南投縣、台中市或雲林縣排隊處理。

彰化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王瑞民為表達彰化縣須要火葬場,今日帶領群眾,從彰化市旭光西路集結徒步到縣府前廣場聚集,沿路持白布條和幡旗並播放送葬音樂,陳情布條上寫著「興建火化場成就人最後旅程」、大陣仗的葬儀隊伍引起路人側目,隊伍到了廣場,眾人高呼「彰化人、彰化縣須要火葬場」等口號,訴求陳情主張。


▲民政處長賴致富接下陳情書,表示縣府和議會都支持興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4)

殯葬業者說,台中、南投、雲林的火葬場都優先處理在地縣民需要,有空檔才能處理外縣市來的,南投水里火葬場雖離彰化縣最遠,但家屬若希望遺體火化後骨灰可以保留較為完整,大多會選擇傳統火化方式的水里火葬場,南投、彰化兩地相隔遠,喪家往往得一大早舉辦公祭,再趕赴水里排隊等候。


▲彰化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王瑞民為表達彰化縣須要火葬場,群眾從彰化市旭光西路集結徒步到縣府前廣場聚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4)

公會理事長賴翠蓮表示,火葬場空污防治設備先進,彰化縣西濱沿海空曠地區很多,歷任縣長1屆拖過1屆遲遲不興建火化場,彰化人都要去外縣市火化,價錢依照外縣市收價,這是彰化人的悲哀,目前彰化縣人火化,都要到鄰近的台中南投及雲林3縣市,但雲林已經表態不收外縣市。


▲彰化縣是六都之外唯一人口超過百萬人口的縣市,卻是全國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殯葬業者說,台中、南投、雲林的火葬場都優先處理在地縣民需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4)

賴致富出面接下陳情書說,彰化縣確實需要火葬場,縣府和議會都支持,也積極面對問題,認同這是縣民必要的公共設施,但興建過程中更要縣民的認同與支持,至於適當土地則持續在尋求,會繼續和多個有意願、地點也適合鄉鎮市公所與鄉親來溝通,以確保縣民權益;陳情活動在警方戒護下,平和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