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滅秋行軍蟲火攻策略踢到鐵板 由挖土機採掩埋銷毀

▲秋行軍蟲大軍入侵,火攻秋行軍蟲的撲殺策略踢到鐵板,改由怪手上陣,採掩埋銷毀作業。(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16)
▲秋行軍蟲大軍入侵,火攻秋行軍蟲的撲殺策略踢到鐵板,改由怪手上陣,採掩埋銷毀作業。(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1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秋行軍蟲蔓延全台,彰化縣截至今(16)日為止,已經有3件、7筆土地確認為秋行軍蟲危害案件,面積達到1.075公頃,芳苑鄉、溪湖鎮2件已確認的玉米田15日已完成銷毀,和美鎮的玉米田在確認是秋行軍蟲後,因火攻絕招遇到阻力,16日改由怪手上陣,採掩埋銷毀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美鎮的玉米田在確認是秋行軍蟲後,農業處派員割除。(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6)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蘇起懷表示,芳苑鄉通報的1件,後來確認連周遭共3筆土地受到侵害,溪湖鎮通報的案件也有3筆土地受害,加上和美鎮的玉米田1件,共有3件、7筆土地確認受到秋行軍蟲危害;而埔鹽鄉、二林鎮與彰化市等3件通報疑似案件,已排除是秋行軍蟲的危害,16日則無通報秋行軍蟲危害案件。


▲連日豪雨,農田土壤潮濕,加上玉米植株仍青綠。(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16)

彰化縣政府15日率先在溪湖0.59公頃和芳苑0.2公頃玉米田,以火攻秋行軍蟲,然而,縣府的火攻秋行軍蟲的撲殺策略,卻遭遇困難。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科長蘇啟懷說,連日豪雨,農田土壤潮濕,加上玉米植株仍青綠,消防人員雖然淋上汽油,燃燒速度很慢,有農友建議「就直接送焚化爐啊」。


▲秋行軍蟲蔓延全台,彰化縣截至今(16)日為止,已經有3件、7筆土地確認為秋行軍蟲危害案件。(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16)

儘管燒毀也是這次防疫的合法流程的選項之一,但是實際執行的結果不如預期,因為近日豪雨天候,大打折扣,和美最新發現這場,已經改弦易轍,採取噴藥、掩埋的方式,偌大玉米田,一整天一台怪手進行剷除作業中。


▲秋行軍蟲蔓延全台,和美最新發現這場,已經改弦易轍,採取噴藥、掩埋的方式。(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6.16)

最新銷毀流程是先挖3公尺深的掩埋坑,放進剷除的玉米桿後,再鋪上1公尺深的烏肥,再覆蓋1公尺深的土層,周遭設置誘蟲劑,若3個月後沒有蟲體,農田就可以解除管制,開放耕作。


▲和美鎮的玉米田在確認是秋行軍蟲後,農業處派員割除,若3個月後沒有蟲體,農田就可以解除管制,開放耕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6)

蘇啟懷說,每分地耕除的補償費是1萬4520元,休耕期為3個月、補助費是4500元,此外,農民只要通報秋行軍蟲經相關單位確認後,也可以拿到1萬元獎金,呼籲農民能及早發現、通報,大家一起來全面防止蟲害疫情擴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