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到底長什麼樣子?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日前出席海峽論壇,言必稱九二共識。(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日前出席海峽論壇,言必稱九二共識。(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當6月16日香港有20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港府制定《逃犯條例》的同時,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受主席吳敦義的委託,出席「海峽論壇」,還發表開幕致詞,言必稱「九二共識」。但對現今的台灣民眾來說,卻已經不大確定,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切地說,1992年由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在香港進行的兩會對談,其實是沒有「共識」的。理由很簡單,雙方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方認為,中國是中華民國,而陸方則堅持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換言之,雙方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但對於「中國」的內涵,則雙方有著截然不同的解讀,且從未簽署正式文件。因此,時任海基會會長的辜振甫曾說1992年的香港會談是「九二諒解」,也有人指其是「唯一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

但後續於1993年展開的辜汪會談,則是基於這個「暫時擱置主權爭議」的薄弱共識下進行,到了2000年,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發明了「九二共識」一詞,簡化「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意涵。

但隨著時間經過20餘年,當時堅持與中國大陸以對等地位會談的國民黨,從執政黨變成了在野黨,還有多少人記得當年我方所謂的「一中原則」,指的是「中華民國」,而非陸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隨著「一中原則」的混淆,「現在的」中國國民黨,又要用什麼姿態、什麼立場,談「九二共識」?

隨著2006年《國統綱領》在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裁示下「終止適用」後,台灣社會每每說到「中國」就意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使2008年馬英九當上總統,為了修補兩岸關係,只敢主張「不統、不獨、不武」 。就這麼在「九二共識」的模糊空間中,一直模糊到現在。

到了現在,國民黨政治人物所談的「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一中原則」又到底是什麼?隨著民進黨執政,主張「台灣主權獨立,國名叫中華民國」,國民黨的主權論述又在哪裡?

回想過去七十年來,中華民國政府對大陸事務的言論,從蔣中正時期的「反攻大陸」到蔣經國時期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再到李登輝時期的「一中各表」、陳水扁時期的「四不一沒有」、「一邊一國」,馬英九時期的「不統、不獨、不武」 ,可以看出幾乎是步步退縮。

近30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的國力日漸強大,兩岸之間的議題也逐漸由「兩個對等的政治實體」,降階為「中央政府與分裂的地方政府」。隨著30年前與30年後,台海兩岸的強弱之勢逆轉,如今的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又是以什麼樣的身分與立場,去出席這場有台灣名嘴在會中倡論「一國兩制是對台灣最大的尊重與體貼 」;還由大陸所主辦的「海峽論壇」?

隨著香港「反送中」進行到最高峰,國民黨除6月13日由主席吳敦義發表一段不痛不癢的聲明外,黨內的多數政治人物始終緘默以對,甚至總統參選人之一的韓國瑜,還得等到造勢場合,才敢大聲說:「我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除非,『OVER MY DEAD BODY』」。

如果國民黨不能拿出屬於自己的、不損及主權的、明確的兩岸論述與兩岸政策,又要怎麼告訴國人,國民黨經過三年的沉澱,已經做好重返執政的準備?光靠「討厭民進黨」,是選不上總統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