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接觸最小7歲 議員要求反毒作戰列為首要目標

▲議員邱素貞等人憂心毒品犯罪年齡下降,要求市長盧秀燕將反毒作戰,列為施政首要目標。 (圖/柳榮俊攝2019.6.17)
▲議員邱素貞等人憂心毒品犯罪年齡下降,要求市長盧秀燕將反毒作戰,列為施政首要目標。 (圖/柳榮俊攝2019.6.1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107年共查獲5千餘人涉毒,毒品接觸年齡最小約7至8歲,毒品犯罪年齡下降,今(17)日舉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等人憂心毒品犯罪年齡下降,嚴重戕害青少年身心,要求市長盧秀燕將反毒作戰,列為施政首要目標,並提出具體可行策略,掃蕩毒品犯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表示,毒品犯罪嚴重,已列為國安層級,目前市府正多方面防治中,積極防治毒品犯罪。警察局長楊源明指出,根據107年調查,毒品接觸年齡最小約7至8歲,警察局近年來,已將毒品人口年齡下降列為治安重點,並配合學校進行反毒宣導,往上查溯來源,根治毒品犯罪。

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蕭隆澤聯合質詢時表示,毒品嚴重影響治安,傳出國小年紀涉及毒品,毒品犯罪年齡下降,令人憂心與震驚不已,議員們要求強化掃蕩,阻斷毒品進入校園,維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邱素貞指出,盧秀燕競選市長時所提出的「11大政見」文宣,盧秀燕自詡為媽媽市長,理當為母則強,去了解這麼小的孩子染毒的途徑為何?溯本清源去防治。但,檢閱整篇文宣內容,不見維護治安、掃蕩毒品訴求,令人匪夷所思。

邱素貞指出,根據警政資料統計,台中市107年查獲涉毒人數,有5120人,年齡層以30-39歲最多,有1613人;其次,40-49歲有1269人;18-23歲有723人;至於17歲以下有90人,其中,6-11歲,有2人,12-17歲有88人。

108年至5月止,共查獲涉毒人數,有2057人,年齡層以30-39歲最多,有631人,其中17歲以下有29人。

邱素貞、陳淑華認為,重大刑案每次都和毒品脫不了關係。為了吸毒,鋌而走險,搶劫、強盜,甚至,只因向家人要不到錢買毒,憤而殺害至親,時有所聞。台中市平均每年查獲5千餘人涉及毒品案,嚴重影響治安,她們要求盧秀燕將反毒作戰,列為施政首要目標。

蕭隆澤也說,毒品嫌疑犯的年齡,下降至11歲以下,還在國小求學階段,實在太恐怖、太嚇人了,凸顯校園毒品嚴重,家長擔憂怎麼放心將孩子交給學校,希望盧市長儘速提出反毒預防具體步驟,確保學生身心健康。

教育局長楊振昇說,毒品犯罪預防從校園做起,包括老師、家長、學生都已陸續加強宣導,市府同時也全國創新將家長納入守門人機制,目前已培養90位家長至學校分享毒品防治觀念;此外,也藉由校園「反毒巡迴車」結合AR、VR科技,以新科技讓反毒意識扎根,將繼續落實,發揮最大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