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立院朝野共同聲明 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

香港百萬人為反送中條例二讀走上街頭,立法院朝野今(17)日在臨時會朝野協商上,達成發表共同聲明共識,要求香港政府撤回將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國大陸的「逃犯條例」。(圖/翻自時代力量臉書)
香港百萬人為反送中條例二讀走上街頭,立法院朝野今(17)日在臨時會朝野協商上,達成發表共同聲明共識,要求香港政府撤回將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國大陸的「逃犯條例」。(圖/翻自時代力量臉書)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香港百萬人為反對送中條例二讀走上街頭,引發國際關切。立法院朝野今(17)日在臨時院會中,發表共同聲明,這份朝野共同簽署承認的聲明,要求香港政府撤回將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國大陸「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逃犯條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昨夜發出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今天上午時代力量在朝野協商時,也提朝野共同聲援決議案,不過遭國民黨反對,蘇嘉全原本裁示共同聲明作罷,不過提案的時代力量總統徐永明,仍希望朝野能聲援共同支持香港民眾的這場行動,最後蘇嘉全裁示交立法院法制局擬稿,下午朝野協商時各黨團旋即簽署共同聲明。

朝野共同聲明如下:

一、香港政府以武力處理群眾運動的方式,本院全體同仁提出譴責與抗議:香港人民發動大規模的人民抗議活動,表達人民聲音,本院各黨團不認同香港政府以武力方式對待群眾運動,呼籲香港政府應謙卑面對群眾訴求,將衝突降到最低。

 

二、我們聲援香港人民民主自由的訴求,呼籲香港政府應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基於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基本價值,合作打擊犯罪不能以侵害人權的法案為前提。香港人民有權追求自己的民主與自由,我們永遠支持這種普世價值,反對侵害人權自由。

 

三、建議政府應對香港人民以行動支持並提供關懷及援助:香港人民行動演變為流血衝突,為支持香港的民主法治體制與自由民主,建議政府應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及相關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得提供必要的援助,並給予關懷。

蘇嘉全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針對香港近日爆發的「反送中」大規模示威遊行,立法院經過各黨團充分溝通討論後,決議發布共同聲明,譴責香港政府違反人權精神,以武力處理群眾運動,並呼籲香港政府應謙卑面對群眾訴求,立即撤回「逃犯條例」草案。

他指出,聲明中也闡明中華民國立法院的立場,我們認為香港人民有權追求自己的民主自由,建議我方政府應行動支持香港人民,並提供港人所需要的關懷與援助。

面對香港政府違背人權、罔顧民意的行為,蘇嘉全說,香港人民的怒吼已突破天際,作為與港人同樣熱愛民主自由的台灣,除了對香港的處境感到萬分同情,台灣人民也應該仔細思考,我們想要選擇什麼樣的未來。

他感謝朝野黨團理性討論,拋開各自的成見與攻防,願意為了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而站在一起,發表這一份寶貴的共同聲明。蘇嘉全表示,這份聲明除了是要告訴所有香港朋友,你們並不孤單,台灣與你們同在,同時也要告訴仍不放棄威權統治的國家,在廣大人民的意旨面前,再蠻橫、獨裁的政權,也必須要敬畏屈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