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正修/登革熱亂手腳,韓國瑜可向「他」請益

▲高雄爆發登革熱疫情,市長韓國瑜因此被外界盯的滿頭包(圖/中央社資料照)
▲高雄爆發登革熱疫情,市長韓國瑜因此被外界盯的滿頭包(圖/中央社資料照)

文 / 陳正修

陳正修/台南市政府顧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市長藉登革熱疫情北上向立法委員尋求協助,政治味道極濃,引來不少負面批評,此舉十分不智,若我是他的幕僚,我會建議他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請益,以及尋求台南市長黃偉哲合作共同,來對抗登革熱。

2015年5月的台南,一名旅客從印尼帶回正在流行的登革熱第二型病毒,病情迅速蔓延,至12月底染病者高達2萬多人,死亡者超過100人,為台灣歷年登革熱流行人數暨死亡人數最高紀錄。當時賴清德市長在人力、經驗、經費皆不足之下成立顧問團隊,以「科學防疫」為主軸,大量採購NSI快篩試劑迅速確定病例,及設計「登革熱即時資訊」動態圖表,此外並開蚊蟲孳生源回報系統APP,隨時更新防疫資料庫,利用GIS系統分析尋找病例數集中熱點……等措施,賴市長每周一、三、五必定親自主持防治會報,該會報各單位首長及各區里長幾乎都出席,民間學術單位、醫師公會亦積極參加。在防疫視同作戰的努力之下,當時的2萬的病例降為目前的零病例,目前黃偉哲市長亦「賴規黃隨」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懈怠。

全球暖化的影響,東南亞登革熱疫情仍嚴峻,台灣的新南向國家幾乎都是疫區,在國際旅客往來頻繁之際,要防止登革熱病情入境是一大課題。台南市在2015年後已建立一套登革熱防治的SOP,這套方法也吸引鄰近國家如印尼來取經及尋求合作。台南政府與民間全民防治登革熱的成功,是我國對世界衛生防疫的重大貢獻!

選舉造勢人潮也可能造成傳染病(包括登革熱)流行的,各地大型活動最好就地舉行,且在活動前先要做好防治的措施,以免帶來不可收拾的後果。韓國瑜的造勢活動,大部分是固定的韓粉在全國流竄,是防疫的一個漏洞,不知道防疫單位有沒有考慮到?韓市長有沒有想到自己的造勢活動,也可能將登革熱傳到全國各地!

所以筆者呼籲韓市長,在疫情尚未擴大時,向賴清德前市長請教防疫經驗,並尋求與台南市長黃偉哲防疫團隊聯合建構防疫機制,畢竟國人健康的重要性超黨派利益!這作比向立法委員尋求協助對高雄更為實際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