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出現首例日本腦炎確診 「疫苗接種」是最有效的方法

▲嘉義縣政府對日本腦炎提防治方法。(圖/記者陳惲朋攝 )
▲嘉義縣政府對日本腦炎提防治方法。(圖/記者陳惲朋攝 )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嘉義縣出現今年首例的「日本腦炎」確診病例,六腳鄉49歲男性無國內外旅遊史,5月31日因發燒、意識障礙及肌肉張力異常就醫,昨(17)日確診為日本腦炎;嘉義縣政府呼籲,「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政府表示,台灣地區日本腦炎的流行季節,主要集中於每年5至10月,傳染媒介為病媒蚊(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喜歡孶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大型容器等,吸血高峰期為黃昏與黎明時分。

衛生局指出,日本腦炎患者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數人會有發燒、頭痛或嘔吐等腦膜炎症狀,有些人則伴隨意識改變、抽搐、肢體麻痺或性格異常等症狀,更嚴重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家畜業者應定期消毒豬舍,加強相關人員做好防蚊措施,自覺有高風險者,可至嘉義長庚醫院旅遊門診施打疫苗,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避免疫情蔓延。



衛生局長祝年豐說,正值流行期,民眾應多加注意環境衛生、做好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儘量避免在黃昏、黎明時,在豬舍、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請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呼籲「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尚未完成疫苗接種適齡的幼兒,應儘速帶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

▲嘉義縣衞生局長祝年豐。(圖/記者陳惲朋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