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香港民主卻修惡公投法 張善政:民進黨把全民當白癡嗎

▲張善政痛批民進黨修惡公投法是「是在把全民當白癡嗎?」圖為主持會議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槌。(合成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8年6月17日)
▲張善政痛批民進黨修惡公投法是「是在把全民當白癡嗎?」圖為主持會議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槌。(合成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8年6月17日)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昨( 17 )日晚間立院召開臨時會,在民進黨主導下,趕進度通過了《公民投票法》 修法,不讓大選同綑公投,另訂定公投日為八月第四個星期六,且公投每兩年舉行一次。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痛批,民進黨兩年前說為了直接民意可以表達,修法放寬了公投門檻;如今眼見去年公投結果不如己意,又修法收窄人民的公投權益。「是在把全民當白癡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張善政發文痛批民進黨修惡公投法,認為昨日修法是中華民國民主發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公投法》上一次修法就是在 2017 年 12 月 12 日,當時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限制人民權利的「鳥籠」已經打破,是還權於民的一項重要里程碑。事實上,在公投綁大選之前,提出的公投從未成案過,而去年九合一大選,則是一口氣通過了 7 項公投案。如今公投大選脫鉤,全台是否會有 500 萬人願意在公投日那天出來投票是個大問號,公投大選脫鉤不僅增加選務成本,更大大提高了公投成案的難度。

張善政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幾天持續的關心香港反送中議題,看到許多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表態支持,每一個人嘴上都掛著「守護民主」幾個字;但香港不能公投,對比昨晚民進黨強制把台灣引以為傲的公投法修惡、修窄,讓政府審察公投題目,再回頭看看那些政客的貼文,完全講一套做一套的嘴臉令人噁心想吐。

張善政認為,當初修訂公投法的民進黨前輩也許曾經懷抱著理想,但現在的民進黨只在意保護自己的權力,「民主」兩字,不過是政治鬥爭的工具而已。

張善政強調,兩年前,民進黨高喊著公投綁大選可以省錢並且提高參與率,更喊說為了直接民意可以表達,所以修法放寬了公投門檻。如今 2018 年大選結束,看到公投反應出的竟然是大量反對民進黨的聲音,所以趕快改口說公投有亂象,要再修法跟大選脫勾?這又是在把全民當白癡嗎?

張善政指出,公投會出現亂象,是中選會無能;與其剝奪人民直接表達的權力,不如換掉東廠廠長李進勇,派個不看顏色,能專心做好選務的主委才是正道吧。張善政最後呼籲,「選舉只是暫時的,民主卻是永遠的;面對民進黨的倒行逆施,不排除上街抗議。」

▲(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張善政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