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疲勞性骨折「蹠骨骨裂」 中醫治療修復佳

▲中醫部賴英秀醫師講解「蹠骨骨裂」。(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18)
▲中醫部賴英秀醫師講解「蹠骨骨裂」。(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18)

記者洪佳伶、蘇榮泉 / 雲林報導

陳小姐今年二月底連續數日跳完有氧舞後,左腳腳背劇烈疼痛、無法站立。雖在診所就醫也無改善,經媽祖醫院中醫部醫師賴英秀觸診按壓患處,發現有明顯腫痛、懷疑骨頭有損。經會診骨科醫師曾準證實是左腳第二蹠骨有骨裂,經過近月餘的調理與修養改善顯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賴英秀醫師表示,蹠骨位於腳掌前側,站立時與腳跟共同承擔身體重量,運動時蹠骨負重更多達數倍,意外或過勞時會造成「骨裂」。它是骨折的一種,要完全長好一般需要休養三個月左右。陳小姐選擇中醫治療,中醫依病徵給予清熱解毒消腫及促進骨頭再生的中藥,搭配針灸消炎止痛及外敷三黃散,經過四周的持續治療,己經開始可以自由走動,工作久站也不會感覺疼痛。回骨科曾醫師門診確認骨裂處骨頭成長良好,可以返回職場工作。

疲勞性骨折「蹠骨骨裂」 中醫改善 ▲陳小姐感謝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團隊。(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18)

骨科曾準醫師表示,陳小姐發生的是位於蹠骨的疲勞性骨折,這樣的病人多發生在長時間站立,行軍或是舞蹈等情況。這樣的病人當中,通常都沒有外傷病史,病人典型的症狀為負重時會疼痛或是肌肉局部酸緊。

復健科主任謝文逸醫師提出,疲勞性骨折成因是骨頭不斷重複受壓,且壓力集中在骨頭的某一點,使得破壞的速度大於修復的速度而導致骨折,屬於過度使用損傷的一種。要避免疲勞性骨折須注意以下事情:一、充足的營養,適當增加鈣和維生素D的攝取。尤其女性在停經後,骨質密度會慢慢減少,骨折機率隨之上升。二、肌肉狀況不佳時或是肌力不足的人,會增加疲勞性骨折發生的機率。因為肌肉可吸收活動時大部份的衝擊和壓力,其餘的壓力再傳到骨骼。當沒做好暖身運動或肌肉疲勞時,會使其對骨骼的保護減少。三、選擇適宜的運動環境及裝備,建議選草地或橡膠地,避免在堅硬的水泥或柏油路面路上做訓練;運動裝備上,應穿軟墊鞋等運動專用鞋,在膝關節、腕關節等戴好護具。四、正確的運動方式與不同的年紀運動量都不相同,可以請教醫師、復健科治療師或其他運動專業人員,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或型態。

疲勞性骨折「蹠骨骨裂」 中醫改善 ▲主任秘書林榮生指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結合中西醫治療。(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18)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副院長林榮生呼籲,「要活就要動」年長者更需要運動,尤其是加強伸展與肌力訓練,也不能因噎廢食。建議各項運動前先暖身,做好防護工作。若造成意外傷害,可以選擇由專業團隊依各別狀況設計物理治療,包括儀器治療和運動治療。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才不會再度受傷。

疲勞性骨折「蹠骨骨裂」 中醫改善 ▲中醫依病徵用內服中藥,搭配針灸消炎止痛及外敷三黃散治療。(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