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備局測距望遠鏡 媒體質疑「偷用」韓廠技術

▲由軍備局401廠研發的TS96雙眼單筒夜視鏡。(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由軍備局401廠研發的TS96雙眼單筒夜視鏡。(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提升地面部隊觀測並提供精確位置,讓火砲支援可以精準打擊目標,陸軍規劃採購1400具「個人攜型式雙眼雷射測距望遠鏡」。不過,媒體質疑雷射測距望遠鏡的關鍵雷射模組來源有問題,疑似「偷用」韓國廠商技術。中科院則是對報導內容加以否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網路媒體上報報導,陸軍考量國內有軍備局401廠與中科院都有研製雷射測距望遠鏡的能量,原先以內購為主,但中科院評估高精密雷射測距模組,國內若要開發價格昂貴,且國外廠商都是整套望遠鏡出售等因素,建議直接外購。

報導指出,軍備局401廠表明已製作出2具成品裝備,要求陸軍在8月進行實地測試,因國內並未產製個人攜型式望遠鏡的雷射模組,該產品也是各國管制品,因軍備局401廠一直未向陸軍提出雷射模組的來源證明,加上芬蘭公司的雷射測距模組在南韓遭竊,因而質疑軍備局是否以非正常管道獲得。

針對媒體報導稱「本院評估高精密雷射測距模組,國內若要開發價格昂貴,建議直接外購」一事,中科院今(19)日表示,純屬記者臆測,非屬事實,籲請媒體自律並善盡查證。

有關高精密雷射測距模組,中科院表示,已依國防自主政策完成產品研製與測試,後續將配合軍種需求執行測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