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打擊結核病 中彰榮家辦理結核病篩檢

▲中彰榮家住民及全體職員工進行全面性的結核病篩檢,預防肺部傳染病群聚發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9)
▲中彰榮家住民及全體職員工進行全面性的結核病篩檢,預防肺部傳染病群聚發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結核病是台灣每年奪命最多的法定傳染病,結核病的治療關鍵是在潛伏期時接受預防性治療。因為一旦發病,常常病人的肺部已被破壞的很嚴重,病人可能會咳血;若本身免疫系統、肝功能比較差,吃藥治療也可能較容易爆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避免引發群聚感染,中彰榮家住民及全體職員工進行全面性的結核病篩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9)

避免引發群聚感染,中彰榮譽國民之家,19日辦理住民及全體職員工均配合胸部X光檢查、抽血及皮膚測試,全面性的結核病篩檢,滴水不漏,落實三段五級之公共衛生政策,防範疾病於未然,預防肺部傳染病群聚發生。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透過胸部X光檢查、抽血及皮膚測試可篩檢出潛伏結核個案。(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9)

結核病為全球最重要的傳染病之一,也是台灣法定傳染病中每年確定數及死亡數最多的傳染病,配合國家施政方向達成2035年「終止全球結核病的流行」目標,中彰榮家全力配合彰化縣衛生局人口密集機構結核病篩檢作業。


▲中彰榮譽國民之家辦理住民及全體職員工均配合胸部X光檢查、抽血及皮膚測試,全面性的結核病篩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9)

保健組護士鄭佳芬說,結核菌是透過咳嗽、打噴嚏、或談話為傳染途徑,其中高傳染性結核患者的接觸者(患者常接觸的親友),會有較高的機會被傳染;健康的人受到結核菌感染時,通常不會立即發病出現結核病的症狀,但結核菌可長期潛伏在體內,雖不具傳染力,但仍有5到10%的機會發病成結核病。


▲今年彰化縣衛生局行動醫療服務到家,運用主動出擊方式提供住民更完整加值之醫療與提升住民就醫篩檢意願及可近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19)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透過胸部X光檢查、抽血及皮膚測試可篩檢出潛伏結核個案,只要配合醫師用藥治療,就可減少約九成的發病機會。

中彰榮家家主任王正表示,今年彰化縣衛生局行動醫療服務到家,運用主動出擊方式提供住民更完整加值之醫療與提升住民就醫篩檢意願及可近性,並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目的,共同守護住民健康,讓長輩及家屬安心、放心、開心的生活,以促進長輩健康老化為目標,創造本家無核家園。

依序排隊等待接受檢查的住民們紛紛表示,此次榮家配合彰化縣衛生局舉辦的結核病篩檢活動十分有意義,能主動篩檢、早期治療、遠離結核病的威脅維護每位住民的健康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