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國軍勇虎戰車防護力差 難敵共軍新一代戰車

▲「漢光35號演習」 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CM11戰車射擊。(圖/軍聞社提供, 2019.5.30)
▲「漢光35號演習」 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CM11戰車射擊。(圖/軍聞社提供, 2019.5.30)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國軍上(5)月30日在屏東縣滿豐訓場舉行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一共射擊超過1萬4000發各式砲彈與飛彈。陸軍CM11「勇虎」戰車也參與「灘岸殲敵」操演項目。不過,CM11戰車過時的設計,不論是火力與防護力都難以對抗解放軍新一代戰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規避美國與中國大陸簽訂的「八一七公報」限制,美國通用動力公司與陸軍戰甲車發展中心(現改制為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在1980年末期共同研發CM11勇虎式主力戰車。CM-11戰車於1990年亮相,採用M48A3砲塔搭配M60A3戰車底盤,再加上美軍當時新型M1戰車的射控系統所結合的混種戰車,美國稱之為M48H,H是混合(Hybrid)的意思。

國軍一共採購450輛CM11戰車,每台造價300萬美元,搭配外購的二手460輛M60A3戰車,成為國軍戰車部隊骨幹。CM11主要武器為一門M68A1型105公厘戰車砲,以及2挺7.62公厘機槍。就現代主力戰車標準而言,105公厘戰車砲面對抗解放軍99式戰車的125公厘滑膛砲,火力已明顯不足。由於CM11砲塔屬於早期M48A3戰車設計,砲塔也無多餘空間升級口徑更大的火砲。

漢光35號演習,陸軍CM11戰車於屏東縣滿豐訓場實施灘岸殲敵射擊。(圖/呂烱昌攝影) 漢光35號演習,陸軍CM11戰車於屏東縣滿豐訓場實施灘岸殲敵射擊。(圖/呂烱昌攝影)

防護力更是CM11一大弱點,CM11砲塔採傳統鑄造,難以抵擋1980年代以後服役的各式反裝甲武器。CM11砲塔正面厚度178公厘,具備20~50度不等傾斜曲面,相當於最薄處180公厘,最厚達到276公厘。這樣的防護力不論是對上解放軍戰車火砲,或是步兵操作反裝甲武器,例如紅箭系列反戰車飛彈、98式反戰車火箭筒都難會遭到貫穿裝甲。

陸軍明白CM11裝甲防護力薄弱的缺點,曾從法國引入GIAT高爆反應裝甲,裝在中彈率最高的砲塔正面、兩側與車體正面,希望能夠提升防護性。不過,傳聞CM11加裝反應裝甲後,對其扭力桿負荷過大,容易斷裂後,因此陸軍放棄CM11加裝反應裝甲的後續計畫。

另外,CM11戰車也發生多起射擊後砲管斷裂事故。儘管陸軍早有意願尋覓新戰車汰換CM11戰車,但是由於陸軍相繼採購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造成預算排擠,導致採購新戰車一拖再拖。

直到2018年國安會才同意陸軍採購美製M1A2戰車,陸軍今年度開始編列機密預算採購108輛M1A2戰車,未來預計部署於北部地區。屆時部分車況不佳的CM11戰車將遭到汰除。

▲美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