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MD Mini 監製奥成洋輔 重現30年經典童年回憶

▲ Mega Drive Mini 監製奥成洋輔特別來台向台灣玩家介紹復刻主機。(圖/記者顏大惟攝,2019.6.18)
▲ Mega Drive Mini 監製奥成洋輔特別來台向台灣玩家介紹復刻主機。(圖/記者顏大惟攝,2019.6.18)

記者顏大惟/台北報導

自從任天堂打響第一槍,推出「迷你紅白機」後,越來越多的主機廠商也想加入復刻迷你主機市場。當年在主機界有一席之地的 SEGA 自然也沒缺席,在去年 4 月的 SEGA FES 宣布,將於今年 9 月推出「Mega Drive Mini」,讓不少當年經歷過 SEGA 主機輝煌期的台灣玩家相當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 SEGA Taiwan 也特地在遊戲發售三個月前,邀請到 Mega Drive Mini 監製奥成洋輔,前來和台灣媒體與玩家分享 Mega Drive Mini 的製作契機和秘辛。

雖然1年前曾有一款復刻版的 Mega Drive HD 問世,但其實那款是由SEGA委託第三方公司(愛勝)開發,SEGA本社完全沒有干涉。奥成洋輔說,Mega Drive是把SEGA推向世界的重要主機,今年也正好適逢 Mega Drive 三十周年的時間點,認為這是一個回饋玩家好機會,於是SEGA在去年正式發表Mega Drive Mini的企劃。

Mega Drive HD在細節上與原版MD有著不小的差異。


相信有眼尖的玩家有發現,一開始公布的圖案和現在成品的外觀有很大的差別,奥成洋輔解釋,去年發表的時候其實只計畫面向日本國內發售,而且當時為了看起來比較有說服力,所以先趕緊弄東西出來。不過一發表後,沒想到北美、亞洲玩家反應都非常好,因此SEGA就更仔細的檢視全盤計畫,所以才有現在的成果。

奥成洋輔強調,這次 Mega Drive Mini 是以當年 Mega Drive 主機的設計圖為基準來設計,甚至連當時的開發人員也都有參與。所以不管是在細節還原或是色澤上, Mega Drive Mini 幾乎百分之百完全還原當年的 Mega Drive 主機。

而遊戲陣容當然也是玩家關心的重點,本次 Mega Drive Mini 總共收錄了40款經典遊戲(會依地區有些許不同),例如《戰斧》、《洛克人》等經典作品。不過台灣玩家熟悉的《幽遊白書~魔強統一戰~》卻僅有日版主機才有收錄。對此奥成洋輔解釋,亞洲版遊戲陣容是盡量漢日版一樣,但是某些當時由第三廠開發的作品會有版權、合約上的問題,有些甚至找不到當時的公司,而《幽遊白書》就是屬於其中一項,「們也知道《幽遊白書》在亞洲很有人氣,不過希望玩家可以理解。」

而在42款遊戲中有2款相當特別的「新作」,這是因為當初任天堂在迷你超任上加入當時沒有發售的夢幻作品《星際火狐 2》, SEGA 也想要帶給玩家這種驚喜。因此選出了當時沒有移植到MD上的射擊遊戲《太空戰鬥機》,以及雖然有在 PS2 有移植版的《俄羅斯方塊》,但是因為該版本製作團隊不是很滿意,因此經過重新製作後收錄在本次的 Mega Drive Mini 上。奥成洋輔表示,這兩款作品都是以當時 Mega Drive 的規格去製作,因此如果製作成卡匣的話也可以在 Mega Drive 上遊玩。

Mega Drive Mini 有多種語言,根據語言地區的不同,標題畫面也會有所改變(例如日版是 MEGA Drive ,歐美則是 SEGA genesis )。而且像是《魂斗羅》、《惡魔城》等這類有發售多種版本的話,遊戲內顯示的就會換成相對應的語言。至於繁體中文語言的話,遊戲都是以日文呈現。如果不懂日文的玩家,奥成洋輔也建議或許改成英文後可以比較順利遊玩。

而在日前的直播中, SEGA 更公開了「MD Tower Mini」的配件情報。奥成洋輔表示,團隊在製作 Mega Drive Mini 時,就希望能盡量還原主機的小機關,做出來的成果看起來就像一組模型。當時團隊也想說「不然把其他配件也做出來吧!」結果試作品出來後感覺很不錯,就以半開玩笑的心情發表,沒想到玩家的反應非常熱烈,「說實話我們完全沒料到。」

但是奥成洋輔坦言,目前 SEGA 計畫的 Mini 復刻主機計畫只有 Mega Drive 而已,「這次 Mega Drive Mini 是因為適逢三十周年,目前公司也想專注在這上面,如果這次成績不做錯的話公司或許會考慮其他主機的復刻。而這此的 Mega Drive Mini ,松原社長(松原健二)也說一次就把這個專案做到好,不要留下任何遺憾,所以也沒打算推出 Mega Drive 2 Mini 之類的其他版本。」

最後奥成洋輔說,他有一個現在住在日本的台灣朋友,「他跟我說過小時候是玩 Mega Drive 長大的,但是來日本後發現日本人都不知道 Mega Drive 。我才知道原來 Mega Drive 在台灣或許比日本還受歡迎。也希望各位台灣玩家可以享受這次的 Mega Drive Mini 來好好懷舊童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