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芳仕琉璃創作展 鑲嵌玻璃長焙璀璨時刻

▲展覽集結多年的藝術創作結晶,以白鷺鷥等鳥類歌詠自然並省思人生轉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0)
▲展覽集結多年的藝術創作結晶,以白鷺鷥等鳥類歌詠自然並省思人生轉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自古以來,琉璃被人賦予了深刻的文化內涵和神話色彩,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邀請琉璃大師林芳仕以「掬光焙影」為題,舉辦琉璃創作展,6月20日至7月14日展出上百件琉璃作品,林芳仕的創作理念結合生活與藝術,堅持慢手工的無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灣工藝之家林芳仕以「掬光焙影」為題,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琉璃創作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0)

彰美館秘書李明俊表示,由於琉璃的玻璃質表面,因此有觀點認為歷史上的琉璃就是玻璃。但美國漢學家貝特霍爾德勞費爾認為,在中國古代琉璃絕不可能指玻璃,琉璃是寶石,不是玻璃,林芳仕把琉璃作為生活藝術,隨著晨昏與四季時光流轉,光線強弱明暗及其遊移,線條千變萬化,光彩絢麗斑斕。展覽以「掬光焙影」為題,表現出創作者、琉璃作品和空間光影的協奏。


▲林芳仕的作品具有豐富的藝術性,冰冷而堅硬的玻璃,在他的手中,表現出火的炙熱、水的流動、花的柔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0)

本次展覽集結多年的藝術創作結晶,「夜之守護者」系列:以貓頭鷹為主題; 「銜光百囀」系列:用鸚鵡、白鷺鷥等鳥類歌詠自然並省思人生轉折;「

太極有餘」系列:以孔雀魚為形體,領悟生活禪學,求取心靈正負平衡。


▲林芳仕把琉璃作為生活藝術,隨著晨昏與四季時光流轉,光線強弱明暗及其遊移,線條千變萬化,光彩絢麗斑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0)

「浪悟潮生」系列:以浪潮為形體,極簡重構自然元素,透過融流再現生命哲學;「琉金墨韻」系列:多元文化融入水墨書法;「四季瀲灩」系列:將春、夏、秋、冬以鄉土自然元素轉化為意象符號;「居家小品」系列:呈現生活藝術之美。


▲臺灣工藝之家林芳仕以「掬光焙影」為題,開創琉璃與異質媒材相結合的嶄新藝術創作,值得前往仔細欣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0)

李明俊指出,林芳仕的琉璃工藝,與妻子陳璐昂的繪畫藝術,兩人攜手使他們的琉璃創作美感獨具,餘韻無窮。共同打造的「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是藝術生活化的具體表現,童話般的夢幻空間,俯仰隨處可見鑲嵌玻璃與琉璃創作,牆面、門、窗、屏、春聯、盤、擺設等琳瑯滿目。


▲展覽以「掬光焙影」為題,表現出創作者、琉璃作品和空間光影的協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0)

林芳仕的作品具有豐富的藝術性,冰冷而堅硬的玻璃,在他的手中,表現出火的炙熱、水的流動、花的柔情,持續創新突破,也開創了玻璃與異質媒材結合的嶄新藝術創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