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癌症奪走4.8萬條人命!「四大早發癌症」要當心

▲十大癌症死因中,女性乳房癌、口腔癌、食道癌及子宮頸癌的死亡中位數低於所有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堪稱國內最早發的癌症。(圖/擷取自pixabay)
▲十大癌症死因中,女性乳房癌、口腔癌、食道癌及子宮頸癌的死亡中位數低於所有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堪稱國內最早發的癌症。(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今(21)日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依舊蟬聯37年死因首位,奪走4萬8784條人命,其中肺癌及肝癌已連續39年排名前二名,但值得注意的是,十大癌症死因中,女性乳房癌、口腔癌、食道癌及子宮頸癌的死亡中位數低於所有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堪稱國內最早發的癌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107年十大死因統計,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8784人,佔所有死亡人數28.2%,死亡率每10萬人口就有206.9人,較前年上升1.5%,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21.8人,亦降1.3%;就年齡觀察,癌症多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107年佔8成5;65歲以上癌症死亡人數較上年升2.3%;0至64歲則較上年升0.4%。

107年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癌,順位與106年相同。

按照性別區分,男、女性前三大癌症死因均為肺癌、肝癌和結腸直腸癌;男性第四與第五順位癌症死因為口腔癌與食道癌,女性則為乳癌與胰臟癌,十大癌症死因中男、女性死亡率差距較大者為食道癌與口腔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女性乳房癌、口腔癌、食道癌及子宮頸癌的死亡中位數低於所有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較其他癌症年輕,如口腔癌的死亡年齡中位數僅59歲;女性乳癌及食道癌僅60歲,國人應提高警覺。

林莉茹表示,男女十大癌症死因中,男、女性死亡率差距較大者為食道癌與口腔癌,死亡率差距大主因為菸、酒、檳榔等,加上男性普遍輕忽定期篩檢的重要性所致。

林莉茹說,沒定期參與篩檢的民眾,待身體出狀況時,通常都屬癌症晚期,因此死亡率風險增加,而定期參與篩檢的民眾,能確實有效增加存活率及降低死亡率,因此國人應積極參與國健署提供的免費篩檢服務,才是防治癌症、降低死亡率的最佳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