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習近平的再進化

▲習近平對香港《逃犯條例》的讓步,展現出中共政權面對「涉中」議題時,更趨理性的態度。(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習近平對香港《逃犯條例》的讓步,展現出中共政權面對「涉中」議題時,更趨理性的態度。(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唐湘龍

中國是一個威權體制。一黨專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個「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一、不有安全感。二、不會有言論自由。三、永遠存在正當性的質疑。

這種體制什麼時候會開始出現轉換訊號?不知道。中國畢竟是一個14億人口超級大國,任何屬於制度精神的改變,都是一次重大的冒險,都是國際大事。它確實必須慎重,但是,慎重,不能成為阻礙進步的藉口。

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條例」所引發的超級大抗爭,有兩個基本面向要釐清。如果「善意解讀」,這些面向裡,其實有「體制改革」的訊息。

一、「逃犯條例」在純粹法律面,沒有問題,而且必要。從香港的社會安全角度,當然應該修改。但是,大陸的政治體制,讓「政治不信任」有了藉口。

二、「逃犯條例」意外把兩岸三地都牽扯其中。台灣有需要,香港擦屁股,大陸背黑鍋。最後,大陸決定不當「背鍋俠」,香港也決定不擦屁股,剩下的,反而是台灣的需要如何滿足?

台灣、香港關係非比尋常。就算這一次,台港關係重傷,雙邊政府的政治互信短期難以修復。未來的困擾,會在台灣。去年二月的那一起命案,兇手、被害人,都是香港人,就算未來引渡困難,成為懸案,台灣人、台灣政府的政治感情很冷淡,沒有迫切感。但是,如果未來發生任何重大刑事案件,受害者是台灣人,兇手無法引渡,那就會成為另外一樁「林克穎事件」,今天在「逃犯條例」上頭大作政治文章、幸災樂禍的民進黨政府,就必須準備「吃掉自己今天拉的屎」。

「逃犯條例」不修法,香港和大陸、澳門、台灣之間的司法聯繫就有重大漏洞。這個漏洞,今天已經天下皆知,未來, 46大類重大犯罪,都可以利用香港「逃犯條例」屬地主義的缺陷,當一個「逍遙法外」的快樂逃犯。尤其是經濟、金融犯罪,所謂的白領竊盜,即使透過通訊、網路都非常容易,如果沒有一個完整的司法互助系統,兩岸四地的社會安全網路隨時有可能崩潰。

這個事件暫時平息了。平息的原因:香港道歉、北京讓步。就算「逃犯條例」沒有真正撤回,只是進入無限期停止審議狀態,官方的道歉、讓步,仍然是令人意外的轉折。這個意外,讓挑撥離間、幸災樂禍的西方勢力以及台灣得到短暫的快感。

司法是主權的核心,北京竟然能夠在主權相關的課題上放低姿態,吞下委屈,這真是不可思議。路透社、紐約時報宣稱:這是習近平時代對單一事件做出的最大政治讓步。這是對的。在這個事件上,這個共產黨,不像是那個共產黨。這個習近平,也不像是那個習近平。

如果不是別有所圖,那就是習近平所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政權面對重大「涉中」事件,開始出現「理性化」的再進化。一個「進化版」的習近平,讓外界得到一個「群眾運動可以壓迫北京政府讓步」的印象,其實是很新的政治課題。應該好好研究。

某些邏輯,我是可以猜得到的。我也預測過了。「逃犯條例」的處理是有時間壓力的。因為,六月底就是G20會議。這是大國政治、地緣政治強權年度最大場。今年,尤其。G20不重要,今年,大家只關心「G2」-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國家,要藉著G20角力,尋求中美貿易戰短期停火的可能性。習近平如果暫時擱置「逃犯條例」,那就表示:他將會出席大阪的G20峰會,而且,他有備而來。

這場會議太重要。否則,川普,不會連續兩個月都到日本訪問。這在美國總統來說,非常不尋常。這表示,川普對於今年的G20不只在乎,而且焦慮。他迫切的需要一個答案,給他面子,讓他脫困。他要競選連任。

川普前天正式宣布競選連任。造勢的前一天,他發Twitter,他和習近平通過電話,他得到習近平的承諾,他們將會在G20峰會見面。再見面之前,中美雙方的官員將會進行談判。川普的言語,透漏著樂觀。於是,全球股匯市大漲。

習近平、川普正朝著兩個不同的方向變化。川普是美國歷史上最明顯好大喜功,「把面子當成裡子」,只要給他面子,脫他褲子都可以。但是,習近平是大大的改變了中國共產黨在主權議題上一貫強硬的印象。不把面子當成裡子,這很不容易。絕大多數人看到了習近平的讓步,但其實,不只讓步,而且進步,一個有彈性的、務實的、知道輕重緩急的習近平,真是太可怕了。

習近平的反應,顯然不在西方國家的「預測模型」裡頭。這是另類的「黑天鵝」。北京政府在這次香港「反送中事件」裡的表現和決定,明顯增加了國際社會未來對於北京行為模式預測的困難度。不是故弄玄虛式的不確定感,而是可以在壓力下進行社會溝通的可能性。這種可能性,不只是突顯 ,而且擴大了「香港模式」的意涵。

重點是:這對台灣而言,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北京在面對和主權有關而且動見觀瞻的議題,竟然不是鐵板一塊;憂的是,北京的理性化,會弱化台灣在國際宣傳競爭時的形象落差。台灣要面對這樣的對手,民進黨如果仍然只是會仇中、反中、黑中,真是「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

簡單講,北京開始一套可能更讓西方世界接受的「理性決策模式」。在面對主權衝突問題時,北京有一點走出歷史悲情的味道。這或許是國家發展後的必然,但終究是一個重要觀察訊號。

接下去,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樣的吞忍,如果是為了G20,如果是為了中美貿易戰,那麼,習近平到底要什麼?他顯然全心全意,有備而來。習近平和川普的這次見面,不是美國叫牌中國跟牌那麼簡單。

世局多變。北京也開始應付多變的「角色期待」。一時一刻的輸贏,不必然斤斤計較,這是應對態度上很大的進步。所以,別沾沾自喜於一種對手受挫的讓步,而應該捕捉對手自我轉化的進步。

至於未來兩岸四地的司法互助要如何進行?現在已經沒有人在思考了。隨著個案,走一步,算一步吧。天佑台灣人。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