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以下」年輕族群自殺人數增 衛福部透露兩大原因

▲ 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略升。(圖/擷取自pixabay)
▲ 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略升。(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今(21)日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發現107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865人,較106年減6人,雖然近幾年自殺死亡人數已自95年高峰後明顯趨緩,但24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死亡率卻上升。衛福部表示,年輕族群自殺上升,多數為一時衝動,原因多與「情感」有關,包含人際關係、感情和家庭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107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865人,與106年相比減少6人,居國人主要死因第11位;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6.4人,和106年相同。

以性別來看,107年男性自殺死亡人數高於女性,共2551人,較上年減少23人;女性則為1314人,較上年增加17人。

以年齡來看,45歲至64歲自殺死亡人數已連續2年增加,共1508人,較上年增26人,0至24歲220人,亦增23人;25至44歲為1185人,65歲以上952人,分別減15人及40人。

值得關注的是,24歲以下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略升,14歲下以下自殺死亡人數有10人,比前一年增加6人;15到24歲自殺死亡人數有210人,比前一年增加17人。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24歲以下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略升,原因並不容易得知,但從自殺未遂者中可得知,自殺大多為一時衝動,原因多與情感傷害、人際衝突、家人衝突有關,另一部分則與青年期的憂鬱症好發相關。

對於自殺防治,諶立中說,最重要的在於父母養育兒女的情商養成,應多培養孩童正向思考,而衛福部也會與教育部合作,當青少年出現情緒障礙時,立即給予協助。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