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6個月 金門查緝隊查獲12噸走私大陸帶殼牡蠣

▲金門查緝隊於108年1月16日在高雄港區查一只裝滿帶殼牡蠣的貨櫃。(圖/金門查緝隊提供)
▲金門查緝隊於108年1月16日在高雄港區查一只裝滿帶殼牡蠣的貨櫃。(圖/金門查緝隊提供)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海巡署偵防分署金門查緝隊今(21)日宣佈破獲一起金廈海域「大陸帶殼牡蠣」走私案,並成功拘提8名涉案人。查緝隊表示,犯嫌打著金門出產名義,運送11,760公斤大陸帶殼牡蠣到台灣,準備以低價在高雄地區傾銷賺取百萬元暴利,嚴重破壞市場行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巡署偵防分署金門查緝隊自去(107)年12月份起,偵辦金廈海域走私「大陸帶殼牡蠣」情形,為調查幕後跨轄犯罪集團成員與犯罪結構,在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指揮下,會同台中查緝隊、嘉義查緝隊、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及金門縣警局金湖分局組成專案小組,開始針對帶殼牡蠣係海上接駁或自行採集進行刑事調查。

牡蠣分裝 ▲大陸帶殼牡蠣共分裝成490袋,總重量有11,760公斤。(圖/金門查緝隊提供)

歷經過5個多月抽絲剝繭,專案小組先於108年1月16日在高雄港區查扣裝有490袋,每袋重24公斤之大陸走私帶殼牡蠣,共重11,760公斤冷凍櫃乙只,續又於108年6月19日同步在金門、台中、嘉義地區針對犯嫌8人等14處所發動搜索、拘提行動,經帶回偵防分署金門查緝隊詢問,並送金門地檢署漏夜偵訊後,8人分別以1至6萬交保候傳。

金門查緝隊組主任蔡永榆表示,嫌犯先以到海上蚵棚採蚵的名義駕船出海,於金廈海域與陸方碰頭並接駁帶殼石蚵後,立即返回金門水頭將石蚵裝至貨櫃內,以金門出產的名義運往台灣。由於目前台灣本土養殖石蚵1斤約80元左右,但向陸方採購每斤成本僅14元,若順利在台銷售,預估一只貨櫃獲利就達上百萬元。

蔡永榆強調,由金門地區走私大陸蚵,低價傾銷臺灣地區,一方面造成人民對金門產品污名化;二方面影響辛勤蚵農生計;三方面因產品未經檢疫、管制,易造成食品安全或防疫上的漏洞。呼籲民眾切莫因私利造成食安或防疫上的破洞,致使全民遭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