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冰川加速融化 10億人陷「毀滅性」危機

研究顯示,喜馬拉雅山冰川的融化速度加快,過去40年間已有逾四分之一的冰川消失。(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喜馬拉雅山冰川的融化速度加快,過去40年間已有逾四分之一的冰川消失。(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進展》雜誌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由於氣溫升高,喜馬拉雅山冰川的融化速度,已是本世紀初的兩倍。過去 40 年,冰川更大幅減少 4 分之 1 的冰,關鍵在於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暖化,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員莫勒( Joshua Maurer )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最近 40 年來的衛星圖像,包括已解密的美國間諜衛星冷戰期間拍攝的圖像,建立出數字高程模型。透過這些有關印度、中國、尼泊爾和不丹的衛星圖像,針對喜馬拉雅山脈冰川在 1975 年至 2000 年、2000 年至 2016 年兩個時間段的厚度,進行估算。

研究發現,一個長達 2000 公里的冰川橫斷面,在 1975 年至 2000 年之間,冰川表面平均每年下降 22 厘米,但是在 2000 年到 2016 年這段時間內,冰川下降的加速,每年平均表面下降 43 厘米,是過去的兩倍之多。研究同時顯示,每年有 80 億噸冰融掉,對中國、巴基斯坦及印度等依賴喜馬拉雅山脈河流水源的國家,構成嚴重影響,若情况惡化,將會危及當地依靠冰川水為生的 10 億民眾。

報導指出,喜馬拉雅山脈的冰雪儲存量高達 6000 億噸,被譽為「世界第三極」。





2019 年 2 月份另有報告警告,就算是世界各國即日起凝聚共識,大刀闊斧減排溫室氣體,喜馬拉雅山脈仍會有 3 分之 1 的冰川,在 21 世紀結束前融化,但如果什麼也不做,那麼會有 3 分之 2 的冰川融化,研究人員對於冰川融化速度感到憂心忡忡,「我們看到氣候暖化的影響,前景相當可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