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狗涉水而過!一張照片告訴你 北極有多熱

▲丹麥氣象研究所科學家歐森拍下「雪橇犬涉水」的驚人照片。(圖/翻攝Steffen M Olsen/Twitter)
▲丹麥氣象研究所科學家歐森拍下「雪橇犬涉水」的驚人照片。(圖/翻攝Steffen M Olsen/Twitter)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氣候暖化嚴重,2019 年可能會是打破歷史記錄的融冰年,對北極來說,更是多災多難。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島( Greenland ),氣溫異常溫暖,13 日當天,一天之內,融掉了超過 20 億噸、約佔格陵蘭40%的冰,整個島彷彿正在融化的巨大冰柱。科學家表示,如果情況持續政化,未來融水可能淹沒世界各地的沿海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英國《衛報》報導,氣象學家歐森( Steffen Olsen )在格陵蘭北部做研究時,於 6 月 13 日拍下一張照片,在網路上瘋傳。照片中,他的雪橇狗拉雪橇,原本應該是走在海冰上,但是照片裡海冰卻已有些融化,看起來就像是雪橇狗涉水而過,背景原本該是白雪覆蓋的高山,則是綠意盎然。

丹麥氣象研究所( Danish MeteorologicalInstitute )氣候學家莫特拉姆( Ruth Mottram )表示,「這張照片令人感到震驚…因為它呈現出北極正在發生的變化。」她強調,即使是在地人也沒想到海冰會提早融化,導致他們必須回頭,因為融水太深讓他們無法繼續前進。





莫特拉姆指出,「上星期開始,來自南方的暖空氣來襲,導致格陸蘭及北極其他地方氣溫升高。」就在照片拍攝的前一天,距離格陵蘭夸那機場( Qaanaaq airport )不遠處的氣象站,測得了攝氏17.3度的高溫。莫拉姆表示,「近來空氣溫暖,晴朗的天空和陽光,都是造成冰層提前融化的先決條件。」

莫特拉姆也對氣候暖化惡化的現象提出警告,「我們可能打破2012年的北極海冰層面積最小紀錄…以及格陵蘭冰層融冰量最多的兩項紀錄,相當大程度將取決於今年的氣候狀況。」

由於大氣層變暖,預料冰層提前融化的現象會加快,並改變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像是他們賴以為生的冰面狩獵季將會縮短,還有生態系統的改變。

▲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島近日發生「不尋常融冰」的現象。(圖/翻攝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