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隔夜菜」腹痛想吐!38周孕婦慘感染 隔天分娩死胎

▲現在有許多人不想出門,都使用外送平台來覓食。(示意圖/取自pixabay)
▲現在有許多人不想出門,都使用外送平台來覓食。(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西安一名 34 歲段姓女子,日前懷上第二胎( 29 周),原本全家滿心期待,迎接二寶的到來,不料在 3 日時,孕婦突然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送醫檢查後,發現各項感染指標均明顯升高,打上抗生素後,便留院觀察,結果隔天清晨,她竟不幸分娩出死胎。對此,醫生表示,段女送醫前 1 小時吃了冰箱存放的隔夜剩菜,導致感染了李斯特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西安晚報》報導,段女當晚在吃了隔夜剩菜後身體出現異樣,送醫檢查後,發現各項感染指標均明顯升高。產科、感染科等相關科室對此情況進行了血液培養,建議為段女注射三代頭孢菌素。

由於段女臨產在即,輸入的大量抗生素對胎兒產生了危害,無奈之下,段女及家屬只好忍痛放棄胎兒,全力救治孕婦;隔日清晨段女就分娩出一死胎,之後產科將胎盤送病檢,結果為急性絨毛膜羊膜炎,血液培養結果為李斯特菌( Listeria monocytogenes )。

▲體質較弱、服用抗凝血藥物者、準備手術、孕婦等應避免服用蝶豆花茶。(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西安一名 34 歲段姓女子日前因吃隔夜菜導致感染了「李斯特菌」,最後不幸分娩出死胎。(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對此,醫師判斷指出,段女是因為吃了含有李斯特菌的隔夜菜,才會慘遭感染。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播媒介,多在生冷的蔬菜、瓜果、乳製品中,它甚至在 -20 度的冷凍室也能存活 1 年,因此又被稱為「冰箱殺手」,不過李斯特菌不耐熱,只要在 70 度以上加熱超過 2 分鐘就可以消滅,所以民眾也不用太過緊張。

而醫師也提醒,普通人感染李斯特菌後的發病率只有幾十萬之一,但對於老人、孕婦等免疫力較低的人而言,感染後可能導致死胎、流產、死亡等現象,醫師呼籲「一旦出現發熱、腹瀉或感冒症狀要及時就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