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教師受「2症狀」困擾 醫師:不理會警訊恐癱瘓

▲病人的脊髓腫瘤有 8 公分長,造成背部疼痛、腳無力等症狀。(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病人的脊髓腫瘤有 8 公分長,造成背部疼痛、腳無力等症狀。(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雙腳莫名無力、走路姿勢詭異,小心可能是腫瘤作崇!最近有一名 35 歲美語女教師,左腳垂足,走路時變得像馬蹄,引來許多異樣眼光,而且常跌倒摔破膝蓋。她試過坊間各種治療無效後,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罕見「粘液乳頭狀室管膜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陳老師表示,去年學校辦英文舞台劇表演時,突然發現無法做出抬腿的動作做,而且異常疼痛。下課後至附近診所檢查為閃到腰或腳踝扭到,後續又到國術館整脊,進行刮痧、電療,但症狀一直沒有改善,晚上更痛到睡不著,翻來覆去都躺得不舒服,貼著熱敷貼片才勉強坐著入睡。

半年後陳老師左腳已無法抬起,腳底板沒辦法做往上的動作,呈現垂足。而且走路還經常跌倒,一個禮拜大概跌倒 3 、 4 次,有時雙腳還會突然無力,下階梯就摔過 30 多次,膝蓋都摔破了,在家中穿輕便的室內拖鞋也只能拖著地走。

▲她到國術館整脊,但症狀一直沒有改善。(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她到國術館整脊,但症狀一直沒有改善。(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表示,病人的腫瘤長在胸椎第 11 到腰椎第 2 節間,長度約有 7 、 8 公分。經過病理檢查後證實為「粘液乳頭狀室管膜瘤」,這種腫瘤相當罕見,根據文獻統計, 1000 萬人裡約 5 到 8 個人會有這種疾病,一般好發在 20 多歲青壯年,以男性居多。

陳金城副院長說,由於此腫瘤是從脊髓神經中長出,不容易在初期確診,有人甚至要 5 到 10 年後才能診斷出來。此腫瘤手術風險高,術中必須小心翼翼將神經剝開,同時在顯微鏡輔助下將腫瘤清除乾淨。陳老師幸運地在手術切除完腫瘤後,已恢復行走能力,左腳也不再垂足。

如何辨識脊髓腫瘤發出的警訊?陳金城副院長指出,身體躺下後,背部出現異常疼痛,特別在晚上痛到無法入睡,並伴隨腳無力等神經症狀時,就要懷疑可能是脊髓裡長腫瘤。有出現這些症狀應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延誤治療恐導致腫瘤擴散,由脊髓往上延伸到腦部,甚至整個脊髓都是腫瘤,造成呼吸衰竭、四肢癱瘓。

▲垂足嚴重到就算在家中穿輕便的室內拖鞋,也只能拖著地走。(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垂足嚴重到就算在家中穿輕便的室內拖鞋,也只能拖著地走。(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