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罷工第5天 早盤跌逾1.5% 股東會順利落幕

▲長榮航20日發生空服員罷工,而6月24日股東會登場,現場順利進行約50分鐘後宣布散會。(圖/NOWnews資料照片)
▲長榮航20日發生空服員罷工,而6月24日股東會登場,現場順利進行約50分鐘後宣布散會。(圖/NOWnews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長榮航自20日發生空服員罷工事件,繼上周五重挫3.8%,收在15元後,今(24)日罷工進入第5天,早盤持續弱勢,最低來到14.95元,跌幅達1.6%。而今天眾所矚目長榮航股東會也登場,但今日桃職工會並未有人到場,股東會進行順利,約50分左右股東會即結束宣布散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航自20日發生空服員罷工,之前有法人初估,長榮航班取消,每罷工一天恐損失約上億元。而長榮航昨(23)日重訊指出,以取消航班、調度情形初步估計,截至目前自6/20至6/23日總計取消158個航班,累計營收損失估計約新台幣5.8億元,其他影響金額尚在估算中,但也強調公司不放棄任何持續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協商溝通之機會。

而長榮航股東會今日登場,由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主持,桃職工會並未有人到場,現場也幾乎沒有小股東發言。會中除通過決議承認去年財報,也表決通過每股配發0.8元股利,其中現金股利0.5元,股票股利0.3元。

總經理孫嘉明指出,機隊持續汰舊換新,至去年底營運機隊數為79架,包括73架客機及6架貨機,主要變化為交付5架新機,處分3架舊機並出租1架777-300ER予紐西蘭航空,新機引進包括3架777貨機及2架787-9 客機,舊機處分包括汰除3架747-400貨機,整場股東會順利進行約50分鐘後宣布散會。

長榮航去年全年營收達新台幣 1356 億元,載客數達 1254 萬人次,雙創歷史新高,至於去年稅後盈餘65億元,每股盈餘1.5元。而去年客運營收991億元,年增7.2%,平均載客率81%,載客數成長3.4%,單位收益成長1.6%。至於貨運營收276億元,年增11.3%,平均載貨率為83%,載貨量成長1.0 %,單位收益成長12.1%。

雖然今日長榮航股東並未在股東會上對罷工事件提出疑慮,但以之前華航空服員與機師罷工事件為例,人力成本大幅上升衝擊獲利是事實,罷工不僅影響消費者信心,短期取消航班、運量降低影響營收外,也影響後續購機提升競爭力的計劃,另外國際油價是否有上漲壓力,都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