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空姐挺罷工不給回台!長榮空服員找蔡英文陳情

▲長榮空服員自 20 日開始罷工進入第 5 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控訴長榮航空出狠招,不給支持罷工空服員回台,24日上午到總統府要找蔡英文總統陳情。(圖/記者呂炯昌攝)
▲長榮空服員自 20 日開始罷工進入第 5 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控訴長榮航空出狠招,不給支持罷工空服員回台,24日上午到總統府要找蔡英文總統陳情。(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自20日開始罷工進入第5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控訴長榮航空出狠招,將一批支持罷工的空姐丟在維也納,住宿,返台機票,以及飯店早餐都得「自付」。今(24)日上午,空服員工會前往總統府試圖找蔡英文總統陳情,希望她能夠打破長榮威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控訴罷工開始後,長榮航空竟打聽在網路拍照、發言支持罷工的組員名單,甚至強硬要求因執勤公司勤務滯留維也納的組員必須簽署不罷工同意書,裡面文字為:「本人不會參加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發起的罷工活動,直到罷工結束為止,皆不會改變態度,並同意於返台之後將護照與台胞證交給公司保管」。即便組員已經明白表示「有意願執行返台勤務」,仍然遭站主任威脅:若不簽署「不罷工同意書」,無法安排組員回台勤務,其在國外的食宿、機票恐要自行負擔。

工會指出,航空公司依法有義務提供空服員在國外的食宿,並確保空服員能夠回國。長榮航空明明有機位,能安排組員返台,卻以要求提出網路發言名單,必須簽署「不罷工同意書」作要脅,否則恐將無法返台。工會會員發表支持工會活動的言論,是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支持工會活動免於受雇主不利待遇,也是工會法保障工會會員的基本權利,長榮航空藐視國家憲法,用恐嚇威逼的手段逕自員工人身自由,此等威權管理手段,不僅是對工會的嚴重打壓,更在傷害台灣最重要的人權價值。

工會表示,不只受困維也納的15名組員,休士頓也傳出長榮不給挺罷工空服員返台,24日上午10多名長榮空服員來到總統府前凱道集合,要向蔡英文陳情,一邊喊著「空服員被關維也納,請蔡總統打破長榮威權」,希望能協助讓被長榮航空關在國外的空服員可以在有尊嚴,不受威脅的方式下,安全返台,也希望在這場弱勢勞工與企業威權之間,政府能給人民多一些力量。

最後工會代表在外唱著歌曲「美麗島」,由總統府派員接見下,平和完成這場陳情活動。

▲長榮航空「不罷工同意書」。(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長榮航空「不罷工同意書」。(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長榮空服員自20日開始罷工進入第5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控訴長榮航空出狠招,不給支持罷工空服員回台,24日上午到總統府要找蔡英文總統陳情。(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6.24) ▲長榮空服員自20日開始罷工進入第5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控訴長榮航空出狠招,不給支持罷工空服員回台,24日上午到總統府要找蔡英文總統陳情。(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