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雕刻素雅百年茶擔 再現北港金聲順

▲茶擔有金聲順字樣。(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15)
▲茶擔有金聲順字樣。(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15)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北港金聲順開路鼓創立於清同治5年是北港朝天宮媽祖繞境或出巡的開路先鋒百年藝陣,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保存團體,並長年扮演北港重要古蹟廟宇的慶典扮仙演奏要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理事長張崑煌表示,館內保存有陳應彬大師設計的鼓亭、鑼桿、清代大銅鑼、清代鑼鈸樂器都獲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審查登錄一般古物,金聲順開路鼓具有多重文化資產身份,是台灣重要的清代開路鼓陣頭。

總務林延樺表示早年因未購館所,文物長期借放朝天宮及飛龍團一直到民國70年代才由朝天宮及會員募資共同購築現在的館樓,文物才搬回保存。近年北港朝天宮紀仁智發現,有兩具素雅的茶擔不是朝天宮的文物而存放朝天宮,於是注意檢視發現雕刻有金聲順字樣,於是通知金聲順取領,近百年茶擔因此回歸。

雕刻素雅百年茶擔 再現北港金聲順 ▲雕刻素雅茶擔。(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24)

文史工作者吳登興表示,金聲順日治時期雕刻素雅的茶擔為早年繞境,挑於陣頭後方以便補足繞境時人員的水分體力,而定點排場時則至於中間位置,於中場休息時飲茶,避免沒有茶具拿著茶壺就口,過於不雅,拿茶具時又無法兼顧敲奏樂器,衍生的雅士文化。現今礦泉水飲料方便,已經極少見這樣的文化與文物。

北港金聲順開路鼓特別於義民廟230週年慶典排場時再次亮相,紀念百餘年來,年年不缺席的義民廟忠靈先賢的祭祀,感念忠靈230年前守護笨港壯烈犧牲的哪一夜,縣定古蹟義民廟委員蔡信捧及里長吳國興都先至金聲順致意。

雕刻素雅百年茶擔 再現北港金聲順 ▲金聲順日治時期雕刻素雅的茶擔。(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