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一提重物就骨折 醫師:做4件事有效降低骨折風險

▲老奶奶有一次提重物後,腰部疼痛一個月,檢查竟發現骨折。(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老奶奶有一次提重物後,腰部疼痛一個月,檢查竟發現骨折。(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82歲陳奶奶,某次提重物後,腰部疼痛一個月,無法行走與久坐,只能整日臥床,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食慾也變不好,體重因此下降6公斤,送醫治療後,診斷是脊椎壓迫性骨折,進行手術並住院兩天,穿上背架固定脊椎,配合藥物使用,陳奶奶已可自在活動,恢復健康。醫師建議,從事勞動工作時應穿上束腰,平時也要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和鈣質,以及做些負重運動,增強肌力和骨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李宜軒指出,壓迫性骨折最常見於胸腰椎交界處,也就是胸椎11、12節與腰椎1、2節的位置,因為此處承受身體重量最大,也是骨質流失最多的地方。門診中,像陳奶奶一樣因為骨質疏鬆,加上提重物或姿勢不當而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患者,不在少數。

若沒有發生跌倒狀況,鮮少人會連想到自己已「骨折」,李宜軒表示,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通常會下背部疼痛,活動或走路時疼痛感明顯,有時咳嗽、打噴嚏會更痛;部分患者甚至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從椅子或床上站起來,來到門診確診為脊椎壓迫性骨折時,腰椎多已壓扁,若不盡快接受治療,會造成長時間臥床不起,可能衍生像壓瘡、便秘、泌尿道感染、食慾差、營養不良、吃東西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等問題,更嚴重者可能壓迫神經,甚至引起雙腳痠麻、下肢無力。

李宜軒說,在治療上,初期可給予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與緩解神經痛的藥物,用以止痛和安定情緒。另外,會搭配穿戴背架,限制上半身活動,讓壓扁的骨頭維持高度,等骨頭慢慢癒合,疼痛感就會減緩。

李宜軒進一步說明,臨床上會先看病人對於疼痛的忍耐度,只要能夠走路,日常生活不致會有太大的影響,可先服藥,搭配穿背架,固定回診追蹤,就會慢慢復原。而針對嚴重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則可選擇微創手術,透過局部麻醉,利用注射針在壓扁碎裂的骨頭裡打骨水泥,讓脊椎骨硬化,不會變扁或晃動,術後再加上背架和止痛藥,通常病人可緩解一半以上疼痛症狀。

根據統計,50歲以上女性因骨質疏鬆而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比例,大約是40%到60%,李宜軒提醒停經後婦女以及65歲以上的長者,每一到兩年做一次骨密度檢查;從事勞動工作時,最好都穿上束腰,保護脊椎。平時也要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和鈣質,適時做一些負重運動,增強肌力和增加骨質。一旦發現從事生活中一些基本動作時,中下背部都持續痠痛,就要趕快就醫檢查,讓專業醫師治療,絕對不要以為是單純的閃到腰,而尋求偏方療法,延誤正確治療時間,可能讓病症更嚴重。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