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我做主 自行簽署了無憾

預立醫療我做主,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月正式上路。〔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9.06.24〕
預立醫療我做主,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月正式上路。〔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9.06.24〕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108)年1月正式上路,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截至6月上旬為止,全台灣大約有4千人已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生命舞台將要散場時,你會選擇奮力一搏再賣力演出?還是從容坦然的謝幕?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誠表示,ACP是一種自行能預先做醫療照護之決定,而在諮商過程中,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三位專業人員陪同下,和意願人與二等親家屬至少一人、醫療委任代理人(若有指定則需要)進行諮商,在醫療團隊充分說明五大臨床條件與啟動機制後,由意願人依個人要求自行選擇未來救治的方向。

當遭逢重大疾病或不測之憂時,無法傳達自我意見與家屬溝通,甚至大家彼此歧見紛出,對患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若想依照個人意願的醫療選擇,趁早規劃醫療選項及善終計畫對自己與家屬都是較無遺憾的做法。

聖馬爾定醫院社會服務科副組長鄭荃方指出,處理突發性疾病需做抉擇之狀況時,家屬們難以下決定。而ACP的實行除了能在二等親家屬的陪同見證下,自行做維持生命治療及營養選擇之兩項決策,但更重要的是能讓自己與家屬預先作生命安排之討論,日後若就能減少徬徨無措。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讓尊嚴善終不再只是一個口號。有關ACP相關問題,民眾亦可洽詢社會服務科,將有社工師說明諮商作業與事前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