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美伊戰雲密布,危機升高

▲美軍一架MQ-4C海神無人偵察機,20日在荷姆茲海峽遭伊朗擊落,雙方摩擦急遽升高。(圖/美國海軍)
▲美軍一架MQ-4C海神無人偵察機,20日在荷姆茲海峽遭伊朗擊落,雙方摩擦急遽升高。(圖/美國海軍)

文 / 施孝瑋

美國和宿敵伊朗之間的衝突,在川普總統廢除伊朗核子協議之後,近來有逐步升高的跡象。而台灣能源高度依賴來自波斯灣的石油與天然氣,例如台灣的天然氣安全儲量至多僅有兩周,而這次遇襲的挪威油輪「前線牽牛星(Front Altair)」號,正是載著台灣購買的石油腦前往台灣,因此在台灣的我們,需要高度注意事情的變化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613油輪襲擊事件後,美軍公布伊朗革命衛隊在日本油輪上卸除未爆彈。(圖/美國國防部)

這次波灣危機升高,起因於2018年5月8日,美國撤出與歐盟共同達成對伊朗的核子協議,恢復針對伊朗核計劃的制裁行動,伊朗則揚言關閉荷姆茲海峽。美國川普總統則要求和伊朗展開核計劃對話,但川普並未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後,伊朗表示無意和美國展開對話。

在台灣租用的油輪遇襲前一個月,在阿聯附近有4艘油輪通報遭到襲擊,但是查不出是誰動手。這次台灣中油租用和日本的油輪遇襲後,美國中央指揮部迅速發布影片和照片,證明放置炸彈的是伊朗革命衛隊。但由於台灣對美國要求配合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停止向伊朗購油後,伊朗挑選為台灣運油的油輪發動攻擊顯非隨機挑選。在6月20日,美國官方也證實,美軍一架MQ-4C大型無人機,在荷姆茲海峽上空遭到伊朗以防空飛彈擊落,雙方摩擦有越演越烈的可能。


▲美國中央指揮部公布的MQ-4C遭擊中瞬間的影像與位置圖。(圖/美國中央指揮部)

美國好不容易從中東泥淖中抽出一條腿(伊拉克),這下子又會陷回去?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海軍的MQ-4C海神無人機遭擊落後,川普一度命令美軍反擊,但是在美軍就位後,川普並未下令發動空襲,並且在自己的推特上說:這可能是某個不守命令的將軍所為,頗有為自己找台階的況味。

除了最近因為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導致情勢逐漸緊張之外,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也有著複雜的恩怨。眾所周知回教世界兩大分支,分別是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遜尼派和伊朗為首的什葉派,伊朗的什葉派也一職在回教世界想要取代沙烏地阿拉伯的主導地位。而伊朗主導的什葉派,又與美國在中東重要盟友以色列水火不容。這次美國退出與伊朗簽訂的核子協議,多少也有對以色列支持的意味。畢竟伊朗成功擁有核子武器後,以色列的危機感就會大幅升高,而美國藉由廢棄現有的核協議,主要是川普要在他任內訂出符合他想法的協議,才是川普功績的意味。

但是美國在中東相對應的軍力,目前美國在中東作戰主力是指揮部設在巴林的第五艦隊,以及在科威特、巴林、卡達、阿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美國空軍基地進駐的戰機可作為打擊伊朗的軍力。伊朗空軍則是西方、前蘇聯與中共生產的戰機為主。戰機與美國有代差,數年前還發生過伊朗空軍的F-4戰機,飛向波灣美軍艦艇時,遭到美軍F-22A戰機追蹤和監視卻渾然不知的情況。因此若美伊發生衝突,伊朗的空軍和海軍將在短時間內會受到決定性打擊。但是伊朗擁有數量龐大的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可能威脅波灣美軍和在波灣上的郵輪。

美國在第一次波灣戰爭後,為了執行伊拉克境內的禁飛令,一直在波斯灣會常駐一個航艦打擊群。但是在美國撤出伊拉克之後,常駐的頻率開始下降。雖然最近隨著美伊可能衝突的情況增高,美國再度派遣林肯號航艦打擊群進駐,並且宣布增派1000名美軍前往波灣地區。但是伊朗海空軍戰力雖不是美軍的對手,但是伊朗擁有相當數量的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美軍艦艇在波灣內相對無法進行高速戰術運動,因此伊朗的地對地或是陸基反艦飛彈,可能會威脅到波灣美軍。

美國川普總統希望藉由重新談判,建立自己在對伊朗核子協議的記功碑,但伊朗方面顯然不願與之共舞。不但拒絕與之談判,並且以實際行動反制美軍。未來雙方的衝突若是逐步高升,將對全球原油市場產生劇烈衝擊。因為全球石油有40%要經過荷姆茲海峽前往世界各地,伊朗也看準這點,國際上一直與非美國盟友的中俄交好而與美國抗衡,而美國若要對伊朗動武,俄中都會成為美國尋求合作的對象,以降低可能的國際阻力,但若是衝突真的再起,世界的油價勢必再漲。對台灣而言,都不會是好消息。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