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29日登場 中美貿易戰有解?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川普沒有達到徵關稅的目的。(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川普沒有達到徵關稅的目的。(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二十國集團( G20 )峰會將在 28 日至 29 日於日本大阪舉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中美兩國領導人即將登場的「川習會」。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與習近平將在 29 日會晤,討論紛擾多時的中美貿易糾紛。專家表示,若「川習會」無法取得正面進展,全球經濟恐將陷入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 18 日曾在推特發文,表示和習近平已通過電話,進行「非常好」的對話,他表示,「我想我們會有機會的,我知道中國想要達成協議。」一名美國高官也對媒體透露,川普將此次「川習會」視為觀察中國立場的機會,而他也對任何結果都感到放心。





根據新華社今( 25 )日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24 日已致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雙方就經貿問題先行交換意見,並針對下一步溝通問題進行討論。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坦言,此次 G20 「川習會」最重要的部份,就是促使中美雙方達成「某種成功的協議」。

儘管中美雙方看似互相釋出善意,但據了解,「川習會」仍存在許多變數,其中一項變數就是,北京當局在 G20 前,收到北京清華大學提交一份有關中美貿易戰的報告書。這份報告內容顯示,北京有能力控制貿易戰對中國經濟造成的不利影響,因此不必在這次 G20 峰會對美國做出讓步。

然而,瑞士銀行環球經濟研究主管卡普坦( Arend Kapteyn )預測,若「川習會」破局,沒有產出正面積極的成果,很有導致新一波報復性關稅,屆時將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全球股市恐將下跌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