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長」掌舵 郭台銘要帶動台灣經濟再起飛

▲前鴻海董事長、國民黨初選候選人郭台銘。(圖/NOWnews資料照片)
▲前鴻海董事長、國民黨初選候選人郭台銘。(圖/NOWnews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郭台銘說,「堅持45年每天工作16小時就能超越我」,難免許多人會羨慕郭董的身家,或質疑這種生活方式超乎常人,但郭也說「成就,每個人都能擁有!」,若是不以身作則、帶頭衝鋒,又怎能有今日的鴻海帝國。日前郭台銘於股東會上正式宣布交棒,全心投入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中。過往一般民眾可能只從電視機上看到郭台銘,但隨著他的宣布參選,郭董選擇放下身段,近距離與民眾接觸,讓許多人看到他的另外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董曾提及,自己是白手起家,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在求學期間,也曾在橡膠廠、砂輪廠跟藥廠打工,從中國海專畢業後就進入航運公司當業務。在民國63年他看到製造業的潛力,並獲得母親標會資助,以10萬元與10名員工成立「鴻海企業有限公司」,並在民國70年成功轉型為開發連接器產品。隔年「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的資本額已經達到1600萬元。

憑藉著精準的眼光,郭董在事業上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藍海,然而他卻不為此而滿足。近年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在2016年4月,鴻海成功併購了日本面板大廠夏普(Sharp),為佈局8K+AIoT(高解析度面板組成的生態系+人工智慧聯網)打開起點。

雖然是黑手起家,但郭台銘憑藉精準的判斷、對市場的敏銳觀察以及過人的毅力,終究打造出今日的鴻海,市場遍佈全球五大洲,超過38個國家地區。根據郭台銘自述,當年在經濟轉好的情況下,房地產、土地價格也開始飆漲,反觀製造業才正在發展中,但郭台銘還是選擇採購先進的模具,投資發展技術與實力,最終獲得客戶的信賴。

去年美中貿易戰的前夕,郭董也曾預測貿易戰的變化,果不其然在數週後就產生不小的變化。對產業的敏銳度,以及對市場的了解,使郭台銘被視為「讓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在2018年財星雜誌公布全球500大企業排行榜中,鴻海是台灣唯一進入前百大的企業,位居第24名。

集團掌舵者郭台銘及鴻海的成績,是台灣成功企業的重要標竿,也是商管學系會討論的案例。近年郭董更著重在布局具有前瞻性的「8K+5G生態系」,以及「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為富士康帶來成功的轉型契機。如今郭董也正為自己做出轉型,不時提出對政策、經濟等各種面相的觀察及解套策略,讓不分黨派的參選人都將他列為假想敵,也為台灣的政經環境注入新的活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