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政見會登場前 朱立倫打出「我挺正常倫」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翻攝朱立倫臉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 / 翻攝朱立倫臉書)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國民黨國政願景發表會即將在今(25)晚登場,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在政見會前發表長達1061字的感想文,詳述他投入初選以來的感受,朱立倫說「請給政策專業一個機會」、「#我挺正常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以下是朱立倫的臉書內容:

整整六個月前,去年的12月25號,我卸任擔任八年的新北市長,告別長達二十年幾乎不曾間斷的公職生活,回歸成為一個沒有職務、沒有頭銜的人。

這半年,我學到許多,體會許多。

我走訪台灣各地,遇見許多人,聽他們分享生活、夢想、焦慮,與對我的期待鼓勵;我感受到每個人對這片土地的在乎,與自己肩上的責任。

我參訪各種會展,拜會各界專家達人,請益各行各業的前景與困境,共思解決途徑。這一路,我見證台灣民間的澎湃活力,更感受到政府「得跟上腳步」的迫切。

我更從黨內的對手同志身上學習——例如韓市長引領風潮的語言魅力,熱情親和的人格魅力;例如郭董事長身為世界級企業領袖,轉身投入政治的魄力與執行力。

許多好朋友提醒「這是聲量為王的年代」,叮嚀過「表演政治」的重要。他們建議我要直播、找網紅、要親切有趣,甚至要更嗆辣。

「人都得適應時代」,我跟自己說。半年來試過很多建議,有時成功吸引目光,有時自己都覺得尷尬笨拙(比博恩還尷尬)——我得承認自己天賦不在幽默。

但走過半年,我內心一直有種不安盤旋 —

口號有力量,來自其說出人民的渴望;執行魄力會吸引人,來自人民受夠了政府的拖拖拉拉。但是在喊口號到推動落實中間,還是有一系列相對不顯眼、平實,但對於政府效能至關重要環節。這包括:

▼ 在變動的世界局勢,以及充滿分歧矛盾的各色價值主張中,找到最小阻力解方的「平衡感」與「協調力」;

▼ 在拮据的政府預算、繁瑣過時的法規,以及各色各樣民代問政的限制下,設計出可行政策的「政策經驗」與「政治智慧」;

▼ 在橫跨不同部會局處的繁瑣業務中,看見整合方式可能的「整合視野」。在僵化的政府科層組織中,鼓勵創意的「領導藝術」。

這些設計與推動政策的專業,是政府體系能穩健運作,政策資源能精準投放的關鍵;是全國35萬兢兢業業的公務員,每日工作中需要斟酌拿捏的分寸;更應該是,政治首長必備的核心能力。

誠然,這種政策專業,在當代的媒體上並不討喜。畢竟這是個不再信任傳統政治的年代,這是民眾渴望與政治領袖有直接情感投射的年代。

但如果每個政治人物都先忙著「譁眾取寵」,還能有多少人,會願意一步一腳印地去積累,公共事務治理的基本功?我們對政府運作,還能有什麼期待?而最終,我們又將替台灣留下什麼?

今晚八點,國民黨初選的首場國政發表會即將登場。我會接連三場發表會中,勾勒我對國家方針的藍圖;雖然我很遺憾,這次活動安排沒有交叉辯論、質詢,但至少,這是一個能傾聽比對,國民黨候選人主張的舞台。

你可以不喜歡朱立倫,或不喜歡國民黨,但不應錯過共同思考國家未來的機會。也請你,給「政策專業」一個機會,也給「穩健中道」的力量一份鼓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