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空職工律師四點聲明 稱保管三寶合法  反控資方恐嚇

▲長榮空服員罷工已邁入第 7 天。(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長榮空服員罷工已邁入第 7 天。(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 6 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統計有 2,200 名會員繳交護照、台胞證、員工證等證件,不過長榮航空宣稱有近百名空服員委託取回證件,但工會卻以各種理由推脫拒絕,不排除提告。工會則有律師發表聲明,保管會員證件完全合法,對於資方於罷工期間有言詞侮辱、恐嚇等行為,也將提出相關告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由委託律師發聲明,指出保管會員證件完全合法,對於資方於罷工期間有言詞侮辱、恐嚇等行為,也將提出相關告訴。(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由委託的劉冠廷、程立全、陳愷閎、楊貴智等4名律師發表聲明,針對空服員以委託書要求取回三寶證件退出罷工,聲明指出,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罷工期間設置糾察線是阻礙事業正常運作並與之對抗的合法行為,勞動部前身勞委會也曾做出函釋,認為工會為鞏固糾察線,相關協同行為不以言語勸說為限,因此工會保管空服員護照、台胞證、工作證,是為確保罷工成效所設置糾察線所做的協同行為,完全合法。

聲明表示,罷工糾察線的協同行為,依勞動部在 2018 年函釋,包括阻止非會員提供勞務或阻礙消費者消費,解釋上當然也包括以紀律要求會員遵守罷工投票結果並配合工會行動至最終,相關行為若未侵害他人生命與身體,就不構成犯罪。

聲明指出,資方以極少數工會會員欲退出罷工為由,找律師提出會員委託書在罷工糾察線外叫囂,要求工會歸還三證,工會本可不予理會,絕無違法問題;但對資方代表諸多干擾糾察線行為,如言詞侮辱、恐嚇等行為,已有觸法之虞,工會律師已蒐集相關事證並擬妥告訴狀,隨即將提出相關告訴。

聲明最後強調,為避免模糊焦點混淆視聽,相關返還程序已委託律師依法處理。

對此,長榮航空法保室副總經理許惠森表示,工會依法論法來上,將糾察線太擴張解釋,不認為此主張有道理,且依法本人說要索取證件,隨時可退出罷工行動,是個人的自由、不是工會法規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