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可能的劇情是? 專家:願持續談判也算好結果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G20本周五(28日)將在日本大阪登場,川習會緊接著將於26日展開。而外界關心雙方談判會不會有結果?會不會針對下一輪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為此,專家認為,川習會面可能不會馬上有太明顯的結論,但只要雙方同意繼續談判,就算是比較好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習會將於26日登場,雖然是G20高峰會,但大家關注焦點仍放在川習會面上,畢竟美中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其中牽涉到華為禁令,而台灣供應鏈也受到波及,尤其美方擬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在PC、智慧型手機產業供應鏈中的台商將無法獨善其身。

不過,隨著G20與川習會時間即將到來,美國似乎也有意無意逐漸釋出善意,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推特發文,表示和習近平已通過電話,進行「非常好」的對話,並表達想與中國大陸達成協議。

另外,廠商也動作頻頻,包括英特爾、美光都針對華為禁令與政府再次檢視限制的清單,發現只要零件生產地在海外,就不算美國製造,也就不會有違反禁令的疑慮,因此決定恢復部分出貨給華為。

而今日最新消息則是,傳出美方願意暫停對下一輪3000多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但同一時間也有外媒報導,美國希望重新啟動與中國大陸的貿易談判,但華府傾向不接受任何關稅上的讓步。

針對川習會即將登場,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則認為,以目前的態勢來看,川習會會偏向兩個方向,一是美中同意持續談判,二是3000多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可能比照之前調升稅率,並給予3個月左右的緩衝期。

張建一認為,不論有沒有具體結論,其實美中雙方同意持續談判就算是好的結果,另外即使真的要針對3000多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由於牽涉到許多美國企業,在川普宣布爭取競選連任之際,也不排除屆時有豁免清單。

另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日前也說,美方若對3000多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也課徵關稅,如電子零組件或資通訊產品,如手機、平板等,屆時將對台灣的影響甚鉅。但危機就是轉機,如此一來也有可能加速台商返台投資的腳步,這股回台投資潮將相對支撐台灣經濟也不無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