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首座職探中心 黃敏惠:提供學童探索自己的機會

嘉義市長黃敏惠與林森國小五年級學生一起實作,現場歡笑連連。〔圖/嘉市府提供2019.06.26〕
嘉義市長黃敏惠與林森國小五年級學生一起實作,現場歡笑連連。〔圖/嘉市府提供2019.06.26〕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強化技職教育向下扎根,嘉義市首座「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26日在嘉義國中舉行揭牌典禮,打造虛擬攝影棚、髮廊護膚中心,還有實作課程,提供國小五、六年級及國中七年級學生提早探索職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職探中心的體驗課程,由該校與東吳高職、嘉義高工以及萬能工商合作,共同規劃「Q彈肌膚」等家政群課程;設計職群則開設「3D動畫師」等課程,藉著情境與氛圍的營造、引導實作的歷程,開啟學生對各職業的好奇心,增進學生對職業的認識。

嘉義市長黃敏惠強調,職探中心的願景就是著名未來學家丹尼爾「平克所說的」未來有六種技能:設計感、講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同理心)、要會玩及找到意義感。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們,運用各種管道去培養這六種能力,然後有極強的跨界整合能力,保持好奇,擁抱變化,在恰當的時候,可以創造自己喜歡的事業。而職探中心所要扮演的角色,正是讓孩子去設計、去講故事、去玩,期許我們第一所職探中心也能稱職扮演這樣的角色。

其表示,之前就讀嘉義國中時,學校提供縫紉的課程,覺得新奇有趣;其實手作課程就是對自我的探索,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不斷成長。這次有設計群及家政群課程,經由與高職老師的合作,提供孩子不斷探索自己的機會,希望激發他們熱情及好奇心,並培養能「帶著走」的能力,進而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教育處表示,職探中心規劃兩職群的體驗教室與實作教室,其中「設計職群」虛擬攝影棚可模擬新聞主播、「家政職群」體驗教室則模擬髮廊護膚中心。另外,實作教室則開設各類課程,包括「小小魯班」、「Q彈肌膚」、「我會做乳液」、「刺繡HELLO KITTY」等,著眼於培養新世代創意手動為主,課程豐富多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