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一場政見會各自表述,選民買單嗎?

▲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都有參與初選政見發表會。(圖/記者郭俊暉攝)
▲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都有參與初選政見發表會。(圖/記者郭俊暉攝)

文 / 錢震宇

「內行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國民黨舉辦第一場總統初選國政發表會,五位參選人同台較勁,熱鬧有餘、話題不斷,卻少有火花,更不用說重大的政策宣示。支持者看得是很興奮,為自己支持的對象拍手叫好。然而,一整場下來,對提升國民黨的支持度以及向外拓展票源的效果有限,頂多只能說是「鞏固彼此支持者的一場黨內取暖大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同朱立倫所言,這只是場「演講比賽」,演講得好不好,可能跟這個人夠不夠資格競選總統沒有直接相關。

於是從每位發言內容上,不難看出哪位參選人較有資源、哪位參選人幕僚群堅強、哪位參選人是靠自己、哪位是真的有備而來?說穿了,他們五位有沒有認真地看待這場國政發表會,還是就只是過場,最後靠得還是比各自的人氣、組織、派系?

對民進黨來說,握有行政資源,且已經確定提名蔡英文,現在是以逸待勞;面對執政優勢,相對弱勢的國民黨勢必要拿出具體的政策及內容,才能與之抗衡。然而,讓支持者擔憂的是,初選的時程還在跑,以目前黨內競逐的態勢看起來,黨內支持度高的大選支持度卻落後民進黨,政黨對比支持度高的在黨內支持度又不是第一名,所以一種詭異的情緒正在藍營內部發酵。

國民黨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對凝聚支持者信心起不了太大作用。韓國瑜在高雄市政上屢遭綠營攻擊,加上近來常被學生嗆聲,削弱了他的支持度及熱度,這對他是個危機;郭台銘則是控制不了情緒,屢對某家媒體發飆,也讓該媒體刻意針對郭去做了些不一樣的報導,這都不是好事,搶了媒體焦點,更大幅削減了政見發表會上論證談實事的討論空間。

比較讓支持者欣慰的是,發表會上五位彼此雖偶有質問,但卻沒有人身攻擊或情緒上的字眼,這對初選過後的整合與合作是有幫助的。且對國民黨來說,也正好趁此機會重新強化政策論述,讓參選人好的政見進到黨內,真正成為「議題型政黨」。

政見會上表現好與壞,其實很主觀,也因人而異。不過,就我個人而言,這場扣掉每個人評斷蔡英文及民進黨執政缺失的部分,聽起來就像是黨內選舉的政見發表會,而非選總統的政見會,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過去國民黨政治人物常被批評長篇大論、引經據典,來強調自己有才有能,這不能說錯。只是面對講求速效、追求短視的社會,大家希望很快、很簡單、明確地聽到一個可以說服自己支持的理由。這五位的發言顯然還無法抓到重點,給民眾想要的答案。

接下來還有兩場發表會,期盼這五位能夠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真正拉高格局、放大視野,提出實質的政見與內容,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也才能映照出民進黨執政的缺失與空洞,給外界一個可以寄託、投下贊成票的理由。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