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白鬥雙子星?柯文哲嘆咬他的比狗還大隻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高分貝質疑蔡英文總統長達5個月遲遲沒讓雙子星案過關後,當天下午經濟部投審會隨即宣布駁回雙子星投資案,讓台北市西區重整計畫胎死腹中。柯文哲今(27)日表示,經濟部之前核發證書,證明這家公司不是中資公司,5個月後,經濟部投審會認定他們有「國安疑慮」駁回,但這家公司之前投資民進黨中常委的陽信銀行就沒事,投資台北市政府就出問題,「讚嘆民進黨政府的效率突然變好了」,媒體問這是否是民進黨「放狗咬人」?柯文哲說,「我看這隻不是狗,比較大隻一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痛批蔡英文,不願協助北市府解決雙子星案,對此,蔡英文今(26)日受訪時表示,總統針對個案是不會干涉的,找總統是沒有用。(圖/總統府提供)
針對雙子星案,蔡英文總統受訪表示,總統對個案不會干涉,找總統沒有用。(圖/總統府提供)

柯文哲受訪時首先表示「重要事情照稿念」,他說,原始得標公司曾先獲得經濟部核發的證書,證明他們不是中資公司,因此台北市政府讓他們得以投標,但他們在得標後,經過中央長達5個月的審查,投審會最後改用外國人投資條例,指稱這家公司違反國家安全理由駁回申請。柯文哲說,「我們也有一個疑惑,同一家公司投資民進黨中常委經營的陽信銀行,就沒有國家安全疑慮」?

柯文哲指出,用沒有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會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日後會產生不利的影響。基於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所以台北市政府尊重投審會的決議,後續要怎麼處理,市府要看原得標公司的反應再決定下一步。如果得標公司要假處分、訴願、行政訴訟,市府不預設立場,也不會下指導棋,但可以確定的是全案會拖很久。

媒體問柯文哲的感受?會不爽嗎?柯回答「也沒有什麼爽不爽,我們這種亞斯伯格症沒什麼情緒」、「我覺得就事論事,政府做事,還是要有規則可預期,如果花5個月的時間,用這個理由,我還是覺得會什麼要花5個月才可以確定有國家安全疑慮」。媒體說「你上午嗆蔡英文,下午就被駁回」,柯文哲回答「讚嘆民進黨政府的效率,突然變好了」。

柯文哲表示,他知道經濟部次長有去主持那場會議,但針對這個案子,次長一講完就走了,他認為投審會應該要出來說明。至於得標公司如果覺得政府的裁定有問題,他預期訴訟會經過很多年,可能西區重整計畫在他任內無法完成。

媒體問「這次『放狗咬人』?現在覺得有被咬到了?」,柯文哲答「我看這隻不是狗,比較大隻一點」,媒體問「是老虎?」,柯回「我不曉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