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靠中國大陸?美權威期刊:疑中共宣傳部協助選舉

▲「高雄發大財」的關鍵在哪?答案永遠是中國大陸,向中國大陸出售更多高雄的蔬菜和水果,吸引更多的陸客「現金將自然而神奇地流入」。(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高雄發大財」的關鍵在哪?答案永遠是中國大陸,向中國大陸出售更多高雄的蔬菜和水果,吸引更多的陸客「現金將自然而神奇地流入」。(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記者王柏文 / 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時候,以親民的口號讓高雄市政府「由綠地轉藍天」。但近日美國的《外交政策》( Foreign Policy )期刊專文指出,背後有極大的可能是來自北京政府專業策畫,操縱網路群體和社交媒體,藉此來插手台灣的選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文指出,文章一開頭先簡介去年 1124 選舉,以及韓國瑜如何從一個國民黨的邊緣人( outsider ),到選贏這個普遍被認為不可能選贏的城市。

韓國瑜的競選口號常被拿來跟美國總統川普比較,像是承諾要高雄發大財,而發大財的所有方式都跟中國大陸相關,例如賣東西到對岸。與川普不同的地方在於,韓國瑜是從一個政治上的邊緣人,短時間內迅速崛起,過程當中電視媒體居功厥偉,此外,作者認為網路及社群媒體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最後使得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韓國瑜大勝,高雄「由綠地變藍天」。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時候,以親民的口號讓高雄市政府「由綠地轉藍天」。(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時候,以親民的口號讓高雄市政府「由綠地轉藍天」。(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若只靠一句口號,是無法造成如此龐大的影響力的,內文指,臉書在台灣社交媒體中是擁有主導地位,台灣 2300 萬人中有大約 1900 萬人擁有臉書帳號。而韓國瑜在臉書的官方帳號經營相當成功,而有一個「韓國瑜粉絲後援團 必勝!撐起一片藍天」在 2018 年 4 月 1 0日、韓國瑜宣佈參選一天後成立,是最大的非官方韓粉社群網站。這個粉絲專頁透過發佈韓的講話內容、大量網路宣傳,製造假訊息攻擊陳其邁、民進黨政府以及批評韓國瑜的人,藉此拉抬韓國瑜聲勢。

▲「韓國瑜粉絲後援團 必勝!撐起一片藍天」這個粉絲專頁透過發佈講話內容、大量網路宣傳,並製造假訊息攻擊陳其邁、民進黨政府以及批評韓國瑜的人,藉此拉抬韓國瑜聲勢。(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韓國瑜粉絲後援團 必勝!撐起一片藍天」這個粉絲專頁透過發佈講話內容、大量網路宣傳,並製造假訊息攻擊陳其邁、民進黨政府以及批評韓國瑜的人,藉此拉抬韓國瑜聲勢。(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作者發現這個粉專頁的管理者當中有好幾位,資料可以在 LinkedIn 找到(LinkedIn 中文名稱是領英公司,它主要是商業人士在使用的社群媒體),他們是中國大陸騰訊員工且畢業自北大,習慣使用簡體中文而非台灣的繁體中文。這一整個集團的人有許多人使用同一張照片,經歷類似,合理推測這些帳號可能不一定是真實人物。中正大學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中國大陸網軍與中共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有關。如果分析正確,這將是中國大陸網軍影響外國選舉的首例。

▲這個粉絲團的管理員,都聲稱是中國大陸騰訊員工且畢業自北大,也都使用簡體中文而非台灣的繁體中文。(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這個粉絲團的管理員,都聲稱是中國大陸騰訊員工且畢業自北大,也都使用簡體中文而非台灣的繁體中文。(圖/翻攝自 Foreign Policy )

而青年外交官劉仕傑更在臉書上分享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他認為「中國大陸的資訊戰跟假新聞早已成為主流外交界的重要議題,而台灣也在這波全球對抗假新聞戰役中成為學界的研究田野對象」。除了臉書外,中國大陸利用許多團體、網頁、內容農場與平台,協助韓國瑜贏得勝選。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韓國瑜與這個團體或其他團體勾結,韓國瑜對此一貫的回應是「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感謝他們的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