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日掃雷艇與貨輪相撞 船身嚴重受損無力返航

▲日本海上自衛隊能登號雷艇。(圖/海上自衛隊)
▲日本海上自衛隊能登號雷艇。(圖/海上自衛隊)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掃雷艇「能登號」今(27)日凌晨在瀨戶內海與貨船碰撞,船身嚴重受損,無力返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海上自衛隊指出,能登號26日晚間11點59分(台灣時間26日晚間10點59分)在廣島縣尾道市高根島海域的瀨戶內海跟貨輪相撞,由於能登號為木造材質,因此碰撞後右舷嚴重受損並進水,貨船的左舷也受損。所幸這起意外並無人受傷,兩艘船也沒有沉沒與漏油的情況。

尾道海上保安部表示,能登號隸屬舞鶴地方總監部第44掃雷隊,事發當時船上有41名人員,由京都府的舞鶴港航經兵庫縣淡路島,前往廣島縣的吳港,船速約14節。與能登號相撞為北九州市旭洋海運的貨輪,當時準備前往廣島縣福山港。

二戰末期,為阻止物資運入日本港口,逼迫日本投降,美軍在日本周邊海域部署潛艦伏擊日本軍艦與輪船,以及部署12000多枚水雷,這些水雷共炸沉炸傷日本軍艦65艘、其他各類船隻600多艘,讓遭到封鎖的日本陷入嚴重飢荒之中。因此戰後日本積極打造反潛與反水雷戰力,包括建造掃雷艦、12艘管島級掃雷艇與掃雷直升機。

能登號(Notojima)屬於海上自衛隊管島級掃雷艇,自衛隊舷號MSC-682,排水量510噸,武裝為一挺20公厘機砲,以及掃雷裝置。為了避免引爆磁性水雷,能登號船身採用能降低磁性的木材製造。

▲海面上漂流的水雷,經常成為海上航行船隻一大威脅。圖為二戰時盟軍使用MK6水雷模型,曾毀傷日本海軍艦隊670餘艘船艦。(圖/軍聞社提供,) ▲海面上漂流的水雷,經常成為海上航行船隻一大威脅。圖為二戰時盟軍使用MK6水雷模型,曾毀傷日本海軍艦隊670餘艘船艦。(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