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盧宅百年老樹 福田樹木基金會助宜縣府一臂之力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協助宜蘭縣政府搶救頭城盧宅前面百年老榕樹。(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6.27)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協助宜蘭縣政府搶救頭城盧宅前面百年老榕樹。(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6.2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頭城盧宅百年老榕樹入選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獲得公益診療的機會,基金會樹醫團隊今(27)日起展開為期2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為老樹進行樹木修剪與生育地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政府列管編號宜頭003之珍貴老樹,矗立在盧宅史雲湖旁,見證了頭城鎮頭圍港的興衰與變遷,為地方上最具歷史意義的樹木。宜蘭縣樹藝景觀所股長謝仲甫表示,這棵老樹因為蟲害,葉子被大量啃食,透過公所通報緊急噴藥,雖然勉強解決當下問題,但成長已經受影響。所幸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有「搶救老樹大作戰」的計畫,於是提報給該基金會做更有效的處理,因而開啟公私協力合作的方式搶救這棵具歷史意義的老樹。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之所以選擇頭城這棵老樹做為搶救目標,主要是它具有在地歷史文化價值與記憶,而搶救分為三部分,一是疏枝,解決病蟲害問題,再則會在樹的另一頭拉導根避免老樹因重心不穩向湖邊傾斜,最後是最重要,也就是老樹為什麼長得不好?可能是生長地的關係,因此會在周圍開挖,而之前會勘發現地下層有以前的廢棄物,這可能是造成老樹根筋沒辦法生長的原因,因此,除了清除廢棄物之外,也會重填新土及鬆土,進而還給老樹健康。

今天老樹搶救行動,除了宜蘭樹藝景觀所及福田基金會工作團隊之外,頭城鎮公所秘書陳舜梁及鎮民代表游錫財、文化局代表邱寶珠等人都到場關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