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蔡柯過招雙子星?國家主權可能真是「屁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蔡英文。( 圖 / 台北市政府、總統府提供 )
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蔡英文。( 圖 / 台北市政府、總統府提供 )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經濟部投審會駁回攸關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雙子星案」引發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對於中央的「守護國家、嚴格審查」表示,「有人講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起來都是屁話,如果雙子星不給過,5天就告訴我,不要花5個月」。套句柯文哲的話,追根究柢這件事,可能真的有人「講屁話」,當然也有政府效率不彰,或是「有些事實,沒有說出口」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圖。(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圖。(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說起「政府效率」,要從柯文哲藉由幾次媒體聯訪,多次公開質疑中央審查雙子星案長達5個月,為何遲遲沒有下文談起。柯文哲幾次的喊話一直沒起作用,直到他26日公開對蔡英文總統高分貝喊話,質疑為何把雙子星案卡5個月沒下文,「難道要我去官邸拜訪」?或許這句話實在直接,點到蔡英文總統,柯的話上午剛講完,下午經濟部投審會隨即開會,直接對懸宕5個月的雙子星案做出裁定,以「有國家安全疑慮」為由駁回。

「上午開口問進度,當天下午馬上有結果」,老實講,這樣的政府效率真該給點掌聲,但是不是因為「點名到蔡總統」,才有這樣快的速度?若是這樣,那之前拖了5個月的審查,為何會這麼久,也頗讓民眾不解。

雙子星案被駁回,引發社會議論為政治報復,根據行政院與經濟部對外說明的說帖是「南海控股公司是在中國註冊的國家」、「集團執行委員會成員過半是中國人」、「股權全部質押給中國籍的中國數碼公司」、「集團業務多數在中國」、「集團員工大多數為中國人」,那為什麼經濟部之前核發證書,證明這家公司不是中資或陸資公司,也因為這樣,台北市政府才得以讓這家公司投標雙子星,但得標後,加上中央「長達5個月的審查」,這些時間都是成本,也攸關一個國家的競爭力,怎麼突然說變就變,前後不一?民眾看得一頭霧水。

回到「政府行政效率」,如果從一開始,經濟部就認定清楚,不予核發「非中資、非陸資」證書,事情的源頭豈不正本清源,也不用多番折衝,耗費精力、時間、成本,甚至讓國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無法理解。

如果行政院或經濟部事後的解釋,是揭露這家公司「另有隱情」的證據、或是「股東與經營階層在得標後,突然改組」,投審會再以「國家安全」理由駁回,民眾還可以理解;除非六鐵共構的雙子星案突然改了建設計畫,暗中增設國防與元首密道工程,如果是這樣,民眾也可以理解,若工程有變更不便對外說明,應可向主其事的台北市政府解釋;又如果中央認為雙子星案事涉國家主權,不想讓對方投資,也應該如柯文哲所說「5天就告訴我,不要花5個月」,結果似乎都不是這樣,雙方沒有溝通。

「守護台灣」或是「守護中華民國」確實全民支持,但之前經濟部發了「非中資、非陸資」的證書,讓它參與投標,5個月後又以「國安理由」駁回,實在太有戲劇性,尤其在「柯文哲嗆了蔡英文總統」之後。

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北門圖。(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北門圖。(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