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家系統性重要銀行「大到不能倒」 金管會將加強監理

▲金管會開放電子支付機構提供客戶在境外實體通路,利用電子支付帳戶從事支付的代理收付款項服務。(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開放電子支付機構提供客戶在境外實體通路,利用電子支付帳戶從事支付的代理收付款項服務。(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7 )日公布我國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包括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銀行及合庫銀行等5家銀行入列,對於這些系統性重要銀行,金管會也將採取強化監理措施,例如提高普通股比率,要求提出經營危機因應計畫、強化壓力測試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銀行「大到不能倒」引發關注,主要是怕這些銀行出事恐引爆系統性風險,因此金管會參考國際作法,採取防範系統性風險的新措施,對系統性重要銀行,採取強化監理措施,避免出事時政府動用公共資金挹注。

顧立雄表示,為促進系統性重要銀行的風險承擔能力,強化其資本適足,增強其經營的強韌性,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健發展,20國集團(G20)要求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CBS)發展衡量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G-SIB)的方法論,並延伸要求各國辨識其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並採行相關強化監理措施。

金管會為因應BCBS,也在2012年發布「處理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架構」,並邀請中央銀行、財政部及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組成專案小組,蒐集美國、英國、日本、香港、新加坡等主要國家具體作法,研議我國D-SIBs篩選架構及強化監理措施。

顧立雄說,經專案小組多次討論後,基於D-SIBs是我國具有重要市場地位的銀行,為國家重要的金融機構,為降低其如發生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的衝擊,確保銀行體系健全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在我國銀行體系中,除屬政府100%持有、信用能力有相當政府地位者,不在篩選名單外,經參酌國際規範,依規模、關連性、可替代性及複雜程度等4大面向,初步篩選出符合條件的我國系統性重要銀行包括中信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銀行及合庫銀行等5家銀行。

至於這5家系統性重要銀行須配合資本適足及監理的3大要求,包括一、 額外提列D-SIBs緩衝資本2%及內部管理資本2%,共增加4%資本:現行一般銀行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及資本適足率應符合7%、8.5%及10.5%的最低標準。

經指定為我國D-SIBs的銀行,須額外提列法定緩衝資本2% 及內部管理資本2%,並以普通股權益第一類資本支應。亦即其資本適足比率合計應符合11%、12.5%及14.5%的要求,而這些額外資本要求,原則自銀行被指定為D-SIBs的次年起可分4年提列。

二、 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我國D-SIBs應自被指定的次年起向主管機關申報依「處理金融機構經營危機作業要點」所訂定的「經營危機應變措施」,包括應說明銀行發生資本不足情形時的應變措施。

三、 每年應辦理2年期的壓力測試:我國D-SIBs應依第二支柱監理審查原則相關資料規定,定期向主管機關申報並通過2年期壓力測試情境。

顧立雄強調,「資本適足性」是衡量銀行業風險承受能力的重要監理標準,資本適足比率高,顯示銀行的風險承擔能力亦相對較高。銀行於申請相關業務時,其資本之健全程度,亦將反映於資本項目的評比得分上,提高資本要求對銀行相關業務的申請亦有正面助益。金管會在秉持我國資本適足性規範應持續與國際接軌並因應我國實務發展原則下,已完成D-SIBs篩選架構及強化監理措施,對提升我國D-SIBs的損失吸收能力,強化我國金融穩定有相當助益。

金管會也期待系統性重要銀行能為金融穩定承擔更多責任與使命,在業務面、行為面、公司治理面帶動提升金融業經營的穩定及健全。而金管會今日先公布相關研議結果及目前被列入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接著將預告修正銀行資本適足率管理辦法,預期此新措施從明年1月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